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春祭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返內地,近年因家族事務,一年到訪廣州一至兩次,不過,每次總是來去匆匆,今次兄姊多番挽留,終於勾留了三天。是次北上目的是祭祖,行程安排得密密麻麻,尤以第二天的重頭戲為甚,比上班還要疲累。




第一天經深圳灣進入廣州,海關檢疫處擠滿等待過關的人,小女子抵達和親人會合的地點時,他們已呆等了一個小時。




廣州亞運會在海心沙公園舉行開幕典禮,姊姊特意為我預訂了位於珠海新城的酒店,離開幕地點僅數步之遙,顯然這酒店的目標客人是外國人,大堂經理為外國人,等待辦理住房手續時,已有職員即時沏茶奉客,另有廚子在一角烹調甜品小食奉客。




辦妥入住手續,一行人逕往海心沙公園,原來此處已成旅遊景點,遠遠已看到導遊色彩鮮明的旗幟,還有團友頭頂五彩繽紛的鴨舌帽,想必是國內旅客,因港人外遊鮮有戴印有旅行社名字的鴨舌帽。




翌日早上睡眼惺忪起床,準七時哥哥已在酒店大堂等候,跟着驅車一起到酒樓吃早點,一桌子的點心,但最令我刻骨銘心、永誌難忘的是那碗艇仔粥,對著這碗粥,我只總覺得盛粥的不是一隻碗,而是一個泳池,若不,為何我已不停吃,但粥的水位依然高企,全無下降跡象,仿似無底深潭,幾經辛苦,我才擺平了眼前的粥和桌上的點心。




九時尚欠兩分鐘,我們已抵遠目的地,有些親友比我們早到,其餘的亦陸續出現,人數眾多,吃午餐時我才知道,竟然要訂七張檯子吃飯,可想而知,祭祖隊伍陣容多龐大。我們祭祖是需要購票場的,很奇怪吧,原因是祖墳位於某公園內,基本上,穗市大部分的公園是免門券的,偏偏祖墳所在卻是少數要收費的一個。起先一段路,是公園的主要通道,舒服易走,其後開始進入邊旁荒僻的山路,嚴格來說,不算是路,只是我們踏出來的所謂路,此刻,我完全認同「路是由人行出來的」這句話。沒計算走了多久,終於抵達祖墳,這是生平第一次回鄉祭祖,感覺不懂形容。




曾幾何時,祖訓拒絕女性登山祭祖,青葱歲月時為此忿忿不平,不明白慎終追遠本為中國人重孝道的一種表現,怎的只限男丁參與,女生只可在山下等候,又或者在廚房為拜祭儀式完結後返家的男丁準備午餐,如此荒謬絕倫的祖訓,令我一直抗拒回鄉祭祖。祖訓近年已改,女生可上山,但我依然不願回去,只因當年的疙瘩仍存心中,今次姊姊相邀作伴,勉強同行,回程時,姊姊堅拒走山路,而弟弟亦早已準備,長梯一把,翻牆離開。沒想到吧,以為在內地要登入Facebook 或 Twitter 才需要翻牆,豈料祭祖也要翻牆。實情是公園建了一停車場,在停車場內有一幅牆,牆後有一條小路〈當然同樣是由人行出來的路啦〉,由小路去祖墳比之前走山路快得多,於是我們齊齊翻牆,在內地登入 Facebook 要翻牆,殊不知祭祖也要翻牆。嗯,別人掃墓我也掃墓,別人祭祖我也祭祖,但我掃墓先要購票入場,之後又要翻牆離開。




這僅是開始,拜祭活動仍未結束,浩浩蕩蕩的車隊,包括私家車、七座位旅行車以至大型旅遊巴,合共有七、八輛,向著家鄉的公路奔馳,大型旅巴上除親友外,當然更有長梯啦,誰會那麼傻傻更更扛著一把長梯步行到公園?返抵家鄉,先要拜祭祖母及再在祖屋拜祭。忙了一個早上,終於可以吃飯了,午膳時已是下午一時半。感激哥哥早上替我點了那碗深不見底的艇仔粥,否則早已餓昏了。




由於這是午膳高峰期,侍應生人手嚴重短缺,添水沏茶全是我一手包辦,我懷疑自己不是客人而是酒樓假日幫工。白飯被食客掃光,要再添?請等一下,白飯未煮熟,白切雞是冷冰冰的,還有甚麼菜式?我已忘了。期間一碟疑似乾炒牛河的物體奉客,若河粉如動物一樣,可分為嬰兒期、成人期的話,那河粉該屬嬰兒期,根本不是一條條,而是「碎濕濕」,每段不超過三厘米,並且在油中載浮載沉,乾炒牛河本已很油膩,這個更甚。我從來都不是嘴刁挑剔的人,但對著這些食物實在沒興趣下箸,最終不知胡亂的塞了甚麼進肚,反正餓不死,又再繼續上路。




要再到兩個地方拜祭,其實拜的是骨灰,在第一個拜祭點,親友先到辦公處取來骨灰龕,放到指定的祭祠處,然後燃點香燭冥鏹致祭,第二個拜祭地點在番禺,這兒外貌儼然墳場,有墓碑,但埋在地下的不過是骨灰龕,很奇怪吧。




看,我的掃墓行程無遠弗屆,今早由廣州開始,黃昏時份在番禺結束。晚上吃的是農家菜,坦白說,晚餐的質素比午餐優勝得多,但午膳和晚餐僅相隔三、四小時,食物味道雖好,但實在吃不下那麼多,無奈這飯店一早被其他客人預訂了較晚入座的檯子,故我們被逼要在五時多吃晚飯,吃不下的餸菜只好通通打包。




嗯,行程終完結了,車隊又浩浩蕩蕩的駛回廣州,所有人除卻駕車人,全都倒頭呼呼大睡。抵達酒店時已接近晚上九時多,相比之前的廣州行,今次已是歷來最早返抵酒店的一晚,由早上起床直至晚上回酒店,整整十五小時在外,比上班還要累。本携了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只是實在累得賊死,提不起精神。酒店設有水力按摩池,但身體不聽召喚,雙腿邁向大床,唯有召來薰衣草先生侍寢。




睡了一覺,早上八時多,兄姊等人已在茶樓等候,眼見哥哥携來的報紙,見獵心喜,取來一看,內容涉及新車上市、型號推介、試車報告等文章,竟佔整份報章三分之一的篇幅,納罕追問姊姊,穗市竟有這麼多有潛質的客人,姊姊回應這是實情。我既不懂車亦對機械沒興趣,所以跳去轉看其他副刋,當中有一段文字很有趣,節錄如下:


『是生活改變了饅頭』
倒霉篇:某天,饅頭不小心倒掉到油鍋裏,結果他變成了 - 油條。
不自量力篇:某天,饅頭找菜刀單挑,結果變成了 - 刀削麵。
奮進篇:到國外留學,回來以後,他變成了麵包。
休閒篇:饅頭去大眾澡堂泡澡,一隻山羊也來泡澡,於是他們變成了羊肉泡饃。




吃過早點,一行人前往茘枝灣,這裏食肆林立,當中有舊日著名的畔溪酒樓,姊姊說門面裝飾堂煌華麗,但水準今非昔比,除卻食肆,還有不少售餅食的店舖,當中有一店喚蓮香樓,蓮香樓和畔溪酒家一樣,是穗市昔日有名的酒樓,至於和本市的蓮香居或蓮香樓是否同屬姊妹店則不得而知,此店出售雞仔餅、嚤囉酥、鹹切酥...多是父親童年的零嘴小吃,一口氣購了大包小包,我不知道味道是否如昔,那份感覺情懷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另外,這裏還有鼎鼎有名的畔塘馬蹄糕,我不嗜甜故不愛吃,家族先人擅烹此糕,我總在農曆新年時充當跑腿,取此糕回家以餮父母,歲月如梭,往事如煙,親人已歿,親手烹調的馬蹄糕從此不現我家,不無唏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