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母親

中醫館內盡見現今父母、孩子百態,匪夷所思,確令小女子大開眼界。





有一小女孩求診,醫師替她作初步檢查,由於骨骼生長不正常,醫師按壓時,感覺疼痛因而哭鬧實屬正常,醫師提醒母親,病人須充分合作,按照醫師指示做矯正骨骼的運動,其他活動一律禁止,否則別白花時間、金錢。





該位母親橫看豎看應是一位有學識並以廣東話作日常溝通之用的女士,但她的反應倒令小女子目瞪口呆之餘,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不會再陪她﹝小女孩﹞來覆診,我不在,她就不會哭鬧,我會叫她阿姨陪她來。」﹝醫師沒有對小女孩哭鬧表示絲亳不滿,孩子最親近的人是父母,將陪診責任交給其他人,不是因為為口奔馳,只因為害怕孩子哭鬧,令做母親的感尷尬,乾脆將責任推御給別人,這是那門子為人母親之道?﹞。





母親問:「她可以游泳嗎?」醫師答:「暫時要停止一切活動。」,母親再問:「可以打鼓嗎?醫師沒好氣的答:「我再說一遍,是停止一切活動。」﹝這位母親的廣東話極之流利,在聽、講兩方面該沒有任何困難,請問是否需要替她翻查字典,闡釋何謂「活動」?﹞





母親聽後自言自語在嘀咕:「我已繳付所有學費,很貴唷。」﹝謎底終於解開啦,母親沒有聽、講障礙,她只是不甘損失。啊,原來學費比女兒骨骼重要,已付了學費,現在要停止,損失簡直慘絕人寰嘛,誰說女兒是「賠本貨」,是「千金」才對嘛。﹞





唉,有如此精打細算的母親,女兒又夫復何求…



〈27-7-2009/0150〉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做母親對子女的愛和責任如斯計較,小女子無言以對::uu7167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