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日劇

往昔收看劇集,不論是本地製作抑或舶來貨,觀眾都要乖乖在電視機前守候,科技進步,這種日子已成過去,看影碟抑或網上收看,悉隨尊便。




女巫極愛看日劇及部分美國劇集,實拜本地電視台不濟的作品所賜,小女子不才,不懂寫劇本,但耳熟能詳的對白,斷重現的橋段情節,實在很悶蛋。基本上大部分劇集,骨子裏只是一個愛情故事,那怕場景是大富之家、小康蝸居、醫院、律師樓、消防局、入境處...




誠然,愛情是個長青主題,但整年都是愛情劇、愛情劇,最終仍是愛情劇,未免太膩、吃不消。




有說近年韓流襲港,學習韓語的人愈來愈多,韓劇豈是僅和日劇分庭抗禮,似乎韓風已壓倒日風。無奈女巫脾性古怪兼死腦筋,偏愛日劇。




當年,裴勇俊竄紅,有女生謂借我《天國的階梯》,並說每集必哭。嗯,不,懇請高抬貴手,女巫對此等催淚劇集不感興趣,請饒過小女子,那怕是日劇,年代久遠的如《一公升的眼淚》,較近期的有《我存在的空間》,女巫都不打算收看。




隨後的《大長今》雄踞收視率高點,醫女行醫的日子,耳畔不斷傳來長金和閔大人的故事。不久前那位來自星星的都教授,偷走了中港台三地不少女生的心...




很可惜,這三齣如此經典的韓劇,女巫至今仍未看過完整的一集。唯一一齣看畢的韓劇是《我的女孩  My Girl》,本地電視台譯做《大話妹》。一齣二生一旦的愛情劇,只記得女主角叫李多海,其中一男主角叫李準基,另一個已忘記了名字。




最近閱報,有作者謂她在星星熱潮時,沒看過都教授的愛情故事,現在一口氣看畢,評價是劇集仍擺脫不了韓劇一般的囉囉囌囌的情節,但,由於都教授是個寡言的人,很多時用眼神演譯,而金秀賢演得很好。嗯,眼睛懂演戲...女巫有點興趣看看。




純粹個人觀感,芸芸日劇男演員中,錦户亮是女巫喜愛的前五位內,究其原因,亦是他的雙眼懂演戲。




日、韓劇相比下較愛看日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上述那作者所說,韓劇情節真是有點囉囌,拖拖拉拉,另女巫又覺得韓劇中女生,不論主/配角的表情沒多大區別,難道全部都是同學,由同一位戲劇老師調教出來?




同時,除了愛情劇及苦情戲外,日劇還有其他故事、題材可選擇,例如描述警察的有《相棒》,另類警察的有《BORDER》,冷門題材如《最完美的人生終點》〈港譯《新丁禮儀師》〉、《撫慰金律師》,非常教師和校園生活如《女王的教室》、《東大特訓班》、《35 歲的高中生》,別具一格的辦公室生活如《庶務二課》。




主角的身份、角式也是一般劇集少用的,例如家政傭人《家政婦三田》,美食家《孤獨的美食家》,陰陽師《歡迎來到萬事占卜陰陽屋》。




此外,韓劇亦採用或改編了不少日劇劇本,例如:《求婚大作戰》、《流星花園》、《奇怪的褓姆》、《城市獵人》、《原來是美男》、《仁醫》等,看著簡介想起日版的角色,總有點怪怪的感覺。







20 則留言:

  1. So you are back to "business" as normal? Congrats!
    Looks like we share similar taste in Japanese drama. You even watched 撫慰金律師 and 孤獨的美食家which I enjoy a lot too!
    Any favorite so far for this season? 漫長的告別 is surprising good. I watched episode 1. It is adapted from Raymond Chandler's "best" novel. If you enjoy hard-boiled detective stories like I do, check it out. The cinematography is just beautiful.

    Dar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醫生搶救,病人正在康復中,但使用標點符號時仍不大順暢。日劇,題材比港劇廣泛,即使同為愛情劇不單有年青人的愛情故事,亦有中年人的戀情,情節鋪排以內容對白甚至片設頭計,都較優勝。部份日劇改編自漫畫,我之前畧翻過《孤獨的美食家》,然後網上發現已拍成電視劇。未看《漫長的告別》∮,因我有漫長的日劇名表仍未看畢。

      刪除
  2. Oh, one more thing, since you are one history buff, you may want to check this one out too 新解釈・日本史. I watched episode 1 and I hope the screenplay would be improved next time. Or perhaps, I just don't understand Japanese humor too we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解釈・日本史 --->我知道這個, 但沒有細看內容, 是卑彌呼女王開始嗎?

      刪除
    2. This is the overall plot: "劇集以日本歷史大事為主題,以福田的獨特角度進行解釋,展現教科書中沒有提及的偉人姿態"

      Episode 1 discusses about "織田信長是爽快的在本能寺自殺嗎?"
      Episode 2 explores "薩長同盟是否真的得益於坂本龍馬的功勞?"

      Like a lot of late nite drama, the jokes tend to go overboard and sometimes I think the actors were having a lot more fun than the audience (some could barely hold themselves together and no one bothered to do a retake - but that is the funny bits about these shows). It is just like a typical history sketch in the "Saturday Night Live" or "Monty Python" - just brain dead silly....

      It is too soon for me to tell whether I will like the drama (or not since I have only seen the first one) as much as "審判長肚子餓了!" or "勇者義彥". The Buddha in "勇者義彥" was HILARIOUS!!!

      刪除
  3. Hello Hello, 我arm arm 先知你在通輯我, sorry sorry. 我一切安好, 尚算, 只是忘記了自己係識字, 所以疏理blog務. 我, 其實也是日劇 fans, 韓劇的節奏背景, 硬係有D講唔出的唔對路. 但星星可以睇睇, 睇女主角的 sa li 弄沖, 爽的, 而且套劇讓我有戀上戀愛的感覺 -- 固然, 你要唔介意劇集重複又重複, 拍50% footage足夠播足1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嫌疑犯終於自首啦,唔知有無賞金呢,等我問吓先😼。 我想,"星星"熱直捲中港台三地,或許正如你所言,此劇讓女生有戀愛的感覺...

      刪除
  4. btw, 日劇靚佬, 我的推介係西島秀俊 -- on居得來好情深, 而重點係, 佢個body 好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一、兩集的 "我和明星的99日",覺得西島秀俊"傻更更",真係有點"憨居"。"佢個 body 好得!!" ---> 無留意喎,好,我金睛火眼睇清楚先。網上資料謂,他曾参演 "非關正義" (2006)及"草莓之夜"(2012),呢兩套我都未睇呀,雖然上星期借了"草莓之夜"本書,但依家刨緊東野圭吾啲書,一頁都未揭過😈

      刪除
    2. BTW 我鐘意福山雅治及藤木直人。 湯川學教授魅力没法擋。藤木直人可忠(例如"螢之光"、"最後的灰姑娘")可奸(如" Priceless")。

      刪除
    3. 睇西島秀俊個 body, 要睇一套佢同中山美穗合演的咸片 -- "再見,總有一天". wow... 得到呢!!

      刪除
    4. 我由 "草莓之夜" 開始留意 西島, 套劇集拍得緊凑, 我已介紹了n個人睇 -- 其實是女幹探的故事, 女主角合格啦, 西島也是on 居居, 但正!!

      刪除
    5. 福山雅治及藤木直人我都ok, 但有些少dum 面皮啦, 不過木村都 duming... 歲月, 從來是人類的敵人, 任你風华曾經幾咁茂盛, 始終殊途同歸...

      刪除
    6. 西島秀俊和中山美穗合演的戲,故事出自中山美穗丈夫〈現在該是前夫吧〉的手筆,但結局慘咗啲喎。

      刪除
    7. 我未看《草莓之夜》(書、劇都未看),不過,原著簡介提及,日本女性在警隊位置不高,偏偏女主角姬川玲子(竹內結子) 卻統領一群男下屬,包括菊田和男(西島秀俊),由於玲子確是一位稱職的上司,令和男折服,所以做了她的忠心追隨者

      刪除
    8. 福山雅治和藤木直人已年過四十,皮膚鬆馳實屬正常,若他倆的皮膚繃緊如向井理甚至三浦春馬,那才令人吃驚。

      刪除
  5. 我有看韓劇《我的女孩 My Girl》,女主角李多海做得唔錯!
    btw...可惜 李多海 近來整容整到面目全非...唉!

    回覆刪除
  6. 不少日女、韓女已習慣整容,以前的李多海有一張小圓臉比較可愛,現在是常見的V 臉,偏向成熟。只是小女子納罕,所謂異性相吸,男人不論是二十、三十、四十以至六十、七十都是愛年輕女生,為何李多海寧捨青春少艾的可愛圓臉,而取成熟的 V 臉?費解費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甚, 卿本佳人, 何苦自殘變膠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