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日本〈五〉之淺草、銀座

今天是旅程最後一天了,先到淺草的觀音寺,之後到銀座逛街及吃午餐,最後出發去機場。




早上在酒店餐廳吃早餐,有位上了年紀的團友問我:「和你結伴同遊的是你的姊姊吧?」咦,姊姊?外貌沒半點相像,怎會有這樣奇怪的臆測?「不,她倆只是旅伴。」她顯然對我們甚感興趣,再問:「你們常來日本嗎?」「四月時,來了一趟。」「吓?現在又過來一趟,來得這麼頻密?」嗯,我知我知,確是頻密了一點,我在促進及推動港日兩地經濟及貿易嘛〈非常理直氣壯〉




已到訪過淺草觀音寺不下七、八次,每年五月十七及十八日舉行的三社祭,是江户三大祭之一,非常熱鬧,到達淺草當天正是三社祭前夕。種種裝飾佈置,各式各樣的小食攤檔已妥善安排、準備就緒。我不敢肯定導遊先生是否知悉三社祭這盛事,他只向眾人提及寺內供奉觀音菩薩,若團友營商,可虔誠參拜祈求庇祐。




藍天白雲,驕陽似火,汗流浹背,香客遊人,絡繹不絕,摩肩接踵,汗水雖瞬間蒸發,體温仍持續上升,隨意在仲見世走一趙,買了黑椒味的米通,恕小女子孤陋寡聞,一直以為米通是甜的,而眼前所見的是黑椒味的米通,不嗜甜的人找了個藉口和阿堵物先生分手。拿着兩包黑椒味米通,舉頭瞥見梅園,這所一八五四年開業至今的甜品老店,人氣高企,門外有時甚至出現人龍,現在仍未是營業時間,而且時間尚早,倒不見人龍。日式傳統甜品多是紅豆、寒天、年糕、羊羹...,日人對食物賣相執著,無奈女巫對甜食興趣不大,至今仍沒一試店內精緻甜品。




集合地點在寺的側門,門外有一楝建築物,外牆竟掛上浮世繪的海報,大厦地下臨街是一售賣織品、扇子的小店,內裏一角似辟作某類商品臨時推廣場地之用,今次是北海道,匆匆買了一瓶薰衣草味的潤膚霜,還有一個紫色的盛零錢小包包。




導遊先生進廟前曾推介街角一傘店,說這店最便宜的傘僅售五百日圓,稍貴的長傘也不過一千日圓左右,團友和旅伴都在傘海中尋尋覓覓。女巫不愛打傘,本應置身事外,無奈見著旅伴興緻勃勃,加上現象氣氛產生催化作用,小女子繼金澤之後再購一紫色企鵝傘〈握傘位置造型如企鵝頭,傘套綴有兩塊小片如企鵝蹼〉,連這小企鵝傘在內,再加上行李箱內存兩傘,女巫合共三傘在手。




對,離港前,聽從領隊先生的温馨提示:備傘。可惜,根據小女子多年親身體驗,每次聽從天氣報告等各類温馨提示而携傘的話,傘子永遠未能一展所長,旅伴笑謂若我持傘外出,不外是做個幌子唬唬老天爺,等同女巫作法唸停雨咒。嗯,這是哪門子的女巫?歷史記載多是君主、巫師開壇祈求天降甘露,何曾見過女巫、陰陽師施法唸停雨咒?心忖,若為女巫,定必是蹙腳的女巫。小女子始料不及的是,原來此停雨咒在海外仍適用,看來我的施法水準及咒語功力已達一定的水平。




離開淺草時發生一事,話說一對女團友是婆/嫲孫關係,看看腕表已屆集合時間,老人家芳踪渺然,而她的孫女則端坐在車上,導遊及領隊詢問婆婆在何處,孫女竟若無其事的回答不知道。眼看時間一步一秒溜走,導遊及領隊先生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分頭尋找,但踪影全無,之後,導遊決定帶一眾先去銀座,領隊和孫女繼續尋找婆婆。




車上導遊先生語重心長說了些話,大意謂若和老人家外遊異地,必須多加注意,最妥當的做法是陪伴在側。的確,這位孫女,橫看豎看都不是一位青春無敵的小女孩,我絕無半點不敬之意,只想指出孫女肯定已投身社會,工作了一段日子,理應較成熟世故,不會像個初次外遊的小女孩,見到異鄉種種新奇有趣事物旋被吸引,置嫲嫲/婆婆不顧。坦白說,即使旅伴不是不諳日語長輩,人在異地外遊難道不應互相照應及照顧?




女巫不論與家人抑或朋友外遊,是自遊行也好,參團也罷,從不會棄伴獨行。若討厭旅伴,那當初何不獨自上路?若是自遊行,縱然是舊地重遊,女巫仍會和旅伴同一步速,即使要先行探索路線或觀察情況,女巫仍會不時回望家人、旅伴是否仍在視線範圍內,他們是否看到我往哪個方向走,他們可跟上我的步伐否〈女巫步伐比常人急促,外出午膳時,女同事常投訴女巫走得太快,抱怨跟不上我的步速〉。若是參團,不論是團友還是旅伴,步伐都不會一致,有時候,旅伴想多拍些照片,我習慣確定導遊、領隊往那個方向走,然後留下等候旅伴,之後再聯袂急步趕快追上大隊。所以,不大理解那位貌似至少二十八、九歲的孫女怎可能丟失自己的嫲嫲/婆婆。





 



離開淺草旅巴逕往銀座去,導遊先生着我們隨意逛逛附近的名店及一間玩具博物館。一窮二白的女巫對名店沒太大興趣,倒想看看玩具博物館。其實所謂玩具博物館,不過是一座樓高數層的玩具店。各種機動戰士,飛機、火車、船、車模型、大大小小卡通人物布偶,平面、立體的砌圖...。四月時逛晴空塔沒買甚麼記念品,今次在這玩具店買了一個立體的晴空塔模型〈女巫仍未將模型盒開封...,不知這小模型何時才可重見天日...〉










 


小丸子、小玉、花輪同學和野口同學



 


嗨,龍貓先生



 


嗯,是那位將軍的頭盔?






午餐是吃烤肉自助餐,除了店內提供的肉類和蔬菜,另外拜託導遊先生代訂了神户牛,吃完午餐後,要踏上歸途回家去了。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想,那位婆婆該是不諳日語,身為後輩理應在旅途上多加照顧,難得的是孫女没半點焦慮、擔心,大刺刺的坐在旅巴上,直至領隊走去問她為何婆婆仍未現身,她仍是一臉悠閒的模樣,這才令小女子拜服。

      刪除
  2. All these trips to Japan.....I am so jealous that both my eyes are popping out of their socket!

    Dar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my eyes are popping out of their socket!"---> 咁嚴重?睇吓眼科醫生好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