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30 拉警報、割捨?凍結?

女巫愛看日劇,但不大留意日劇的演員啥是誰,由〈東京愛的故事〉開始,只記得江口洋介、織田裕二、鈴木保奈美,之後知道酒井法子、福山雅治、江角真紀子、反町隆史、藥師丸博子、木村拓哉、阿部寬、大塚寧寧、藤原紀香、草、柴咲幸、瀧澤秀明、海天祐希、綾瀨遙,還有小日向文世。




記得名字,不等於認得他/她的臉孔,當年,僅可即時認出的不過十人。近期看多了日劇,不斷惡補下,終於記得名字、記牢了面孔,新垣結衣、錦户亮、平山浩行、蓮佛美紗子、谷花音、川島海荷、八嶋智人、財前直見、佐藤二朗、篠原涼子、藤木直人、三浦春馬、飯島直子、米倉涼子、內野聖陽、松嶋菜菜子、長谷川博己、中井貴一、松雪泰子、水谷豐、寺脇康文、及川光博、成宮寬貴、六角精兒、觀月亞里沙、貫地谷詩穗梨、加藤成亮、北川景子、伊藤英明、佐藤浩市、香里奈、田中圭、吉岡由里子、瀨户康史、小栗旬、石原里美、相武紗季、井浦新、波瑠、佐藤健、渡部篤郎、山下智久、長澤正美、三上博史、向井理、尾野真千子、時任三郎、笹野高史、松重豐、瀧本美織、塚本高史、稻垣吾郎、三浦翔平、片桐入、松本潤、大野智、相葉雅紀、櫻井翔、西島秀俊、香川照之、竹內結子、高橋克典、永井大、齊藤工、上川隆也、椎名桔平、金子統昭。




當大多數人都盯著主角時,女巫同時留意配角,男女主角通常是俊男美女,其實二線的男、女配角,中年配角〈如中井貴一、時任三郎、香川照之、財前直見、片桐入〉,又或老角如笹野高史,他們的演技往往比主角還要好。




年輕的男女主角,人生經歷不足,某些感情實在拿揑不準、內心戲的表現自然遜色,奈何大多數劇集皆以年輕人故事作主軸,若由年紀稍成熟的演員來演,外型不免欠說服力,因此這類演員唯有靠邊站。




然而,日本的編劇沒有忘記這群有實力的演員,也沒有忘記愛情又豈是年輕人的專利。女巫早前看了〈最後的灰姑娘〉,前晚看畢〈30 拉警報〉,前者由篠原涼子、藤木直人、三浦春馬、大塚寧寧及飯島直子合演,後者有江角真紀子、反町隆史、木村佳乃、椎名桔平、伊藤英明。




其實追看完〈最後的灰姑娘〉後,本打算寫點感想,無奈女巫天性散漫,拖延而今仍未動筆,前夜看了〈30 拉警報〉的結局,決定先寫對〈30 拉警報〉的感覺。




如前述,女巫以往甚少記牢日劇男女主角的容貌,江角真紀子是少數令女巫過目不忘的女演員,她由出道至今所主演的電視劇中,我只看過〈庶務二課〉。偶爾看到〈30 拉警報〉的簡介,她和反町隆史〈對不起,反町隆史的代表作該是《麻辣教師 GTO》吧,女巫未仍看呢〉談情說愛!坪井千夏的印象太深刻,實在很好奇,江角真紀子演愛情劇是啥模樣。




〈30 拉警報〉在一九九年播出,屈指一算已是十五年前的作品,內容描述二十九歲的理髮師夏樹〈江角真紀子〉和攝影師楓宗一郎〈反町隆史〉及當醫生的久我龍彥〈椎名桔平〉的故事。




將邁向三十大關的夏樹渴望談戀愛,希望和相愛的人踏進教堂,無奈事與願違。她的好友春子因父親和其年輕女友歐遊,遂邀夏樹及另一好友冬美入住春子的家,同一屋簷下,三個女生另加春子的弟弟宗一郎,開始四人的同居生活。




起先小宗有一女友小齊〈木村佳乃〉,而其後小夏重遇唸高中時暗戀的補習老師 ,現在已當上醫生的離婚男人 ---- 久我龍彥〈椎木桔平〉,展開戀情。




小宗工作不順利,向小夏傾吐,另外彼此的嗜好、興趣、想法相近,心意相通,日子漸久,他們已變成一對無所不談、相知相惜的好朋友。




小齊感到不安、焦慮,縱然小宗堅持小夏只是好朋友,而久我醫生亦表示信任小夏,更指戀愛對象跟傾訴對象是完全不一樣的,小宗不向小齊透露被公司辭退,除了不想小齊擔心,更是男人愛臉子,不想讓女友得悉糗事。




不過,無論是小宗的申辯抑或久我的安慰,依然沒法令小齊安心,小齊直指小宗將重要的事全告訴小夏,心裏的人只得小夏一個,更認為男人跟女人怎可能只當好朋友。小齊坦言惦記小宗,努力維繫感情,但覺得累,久我醫生卻說:「有的男人明明是很在意的,卻表現的很沉默。」另外,久我亦對宗一郎說:「男人呢,讓女人感到不安是不行的。倉田〈小齊〉對你的說話,你的行動都非常敏感,很容易受傷害。」




小齊身陷痛苦深淵,最後決定抽身而退,告訴小宗將會離開東京返回北海家老家。分手當天,小宗本想一償小齊的心願去廸士尼樂園〈小宗不愛去遊樂園〉,但小齊拒絕,理由是:「不想增加對小宗的回憶,因為想到小宗就心痛。」




女巫頗同情小齊,心愛的男人身旁有一個如此投契的異性好友,大事、小事,重要的、不重要的,美事、糗事,率先知道的,是小夏而不是小齊,小夏比小齊更瞭解小宗。但,世上任何一個女人都希望自己,是所愛的男人最後的女人、唯一的知己吧。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很微妙,有些人根本不用刻意求功,尋找機會、旁敲側擊去問及你的喜好,探究你的內心,已可以對你的想法、感受了然於胸,旁人根本沒有任有空隙可插一腳。小夏和久我醫生初次約會,回家找小宗訴苦,表示跟小宗一起的時候,不用動腦筋已經有一堆話題,但和醫生在一起時,卻想破頭也不知談些甚麼話。夏:「明明很喜歡對方,卻不知對方在想甚麽東西。」小宗聽畢仍鼓勵小夏,表示交往下去會愈來愈了解。




有一次,小宗問小夏:「若久我先生不曾出現,會否視我為一男人,甚至興起交往的念頭?」小夏回答不會,否則,在她傷心失意時,誰會為她遞上啤酒和紙巾。




小齊提出分手,小宗傷心難過,將自己關在房中。在樓下的客廳,小宗姊姊春子說:「弟弟從小就不會設法去牽別人的手,甚至刻意迴避別人伸出的手,是個脆弱的人。」但,小夏不認同這是脆弱,「覺得他是不想給別人帶來傷害,即使是擁抱有時也會帶來傷害。小宗是慢慢地喜歡一個人,會慢慢地放棄的那類人。」




小夏一直希望和相戀的人步入教堂,久我醫生的女兒要求小夏離開醫生,小夏向久我醫生表示願意一起面對女兒施予的壓力,但醫生卻說不打算結婚,頓時令小夏意氣闌珊,她回家告訴小宗被久我醫生甩了。在小宗的房間有這一段的對話,夏:「戀愛很痛苦,不是對方來傷害你,就是你去傷害對方。」宗:「更温暖、更親切,一直陪在你身邊,可以毫不拘束,可以說任何話,也可以甚麽都不說。」「就像東京鐵塔,每到半夜十二點,燈就熄了,但是,一到隔日黃昏,燈又一定會全亮了起來,也因此讓人安心。」「你說的是誰?」「你說的又是誰?」,雙方對望了一陣子,之後迴避對方的眼神。沒經過任何綵排、演練,兩人的對話如行雲流水,感覺一致,如一呼一吸般自然,互相配合而不堆砌。




後來,小夏從護士口中知道久我醫生需遠赴紐約做研究,而久我醫生不但沒有結婚的打算,而且連邀小夏同行的念頭也沒有。小夏覺得醫生僅準備在離開前,只循例知會她他將出國,分離在即,壓根兒不想和她商討或處理兩人的關係,小夏心情如墮谷底。小夏感歎:「覺得久我先生沒有愛我那麼深,好像沒有對手的相撲一樣。」「而小宗卻一直對我很好。」




久我赴美的一天,小宗着冬美催促小夏到機場送別,離境大堂內小夏瞥見久我前妻及女兒送行,女兒對父親難捨難離的情景,令小夏裹足不前,好不容易待久我妻女離開,面對感情冷淡的男人,小夏仍送上祝福。




離開機場,小夏婉拒冬美相陪,小宗得悉,指摘冬美不應扔下小夏一人,小宗四處找尋,終發現小夏呆坐公園一角,小夏形容小宗是來自心靈一部份的知己:「小宗有一半好像是我自己,是自己人,所以沒關係〈任何糗事都可以讓小宗知道〉。」




之前,小夏常去小宗房間共睡,但從沒發生任何曖昧行為,甚至小宗的同事亦向小齊形容,兩人關係像要好的兄弟。正如前述,小夏起先確視小宗為無所不談的好友,他是她的姊妹淘,她豈會視他是個男人?小夏知道久我沒有和她結婚的打算後,家中只得她和小宗兩人,兩人打開心扉對話,小宗曾想突破兩人的好友關係,向小夏索吻及要求發生關係,小夏都拒絕,最終,兩人整晚一起玩人生遊戲〈一種類似大富翁的遊戲〉及看吸血鬼片的錄影帶〈兩人都愛看吸血鬼這類恐佈片〉,依然覺得很愉快,倒是春子和冬美早上返家得知,感覺不可思議。




其實孤男寡女共處一室,是否一定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那倒不見得,有時侯,不過是一個人睡在你身邊,令你安心,是一份安全感,可令你安然入睡而已。同樣情節出現在〈新高校教師〉內,在首集,湖賀郁已〈藤木直人〉初遇町田雛〈上户彩〉,將她帶返家,亦只是請求她躺在身邊直至天亮。題外話,原來〈高校教師〉有三個版本,分別是一九九三年的電影版,由唐澤秀明、遠山景織子主演,同年還有電視版,真田廣之飾演老師,而櫻井幸子是學生,而二零零三年的電視版,男、女主角分別為藤木直人及上户彩。另一日劇〈愛情革命〉,女主角恭子〈江角真紀子〉和男主角英一郎〈藤木直人〉共處郊外一別墅,聊天直至天亮,最後,英一郎不敵睡魔,在恭子身旁沉沉睡去。




藍顏和男友,究竟有何差異?藍顏可進一步成為男友嗎?還是男友應具有藍顏的特質?抑或藍顏和男友永遠是兩個不同的人?在〈最後的灰姑娘〉,凛太郎〈藤木直人〉〈嗯,藤木先生,怎麽又是你?〉面對同樣的問題,不過,凛太郎、小櫻和廣斗的故事留待下一篇才說,現在繼續小夏、小宗和久我的故事。




隨著情節進展,小夏和小宗終於發生肉體關係。或許有人覺得這一夜,不過是兩個傷心人在互舔傷口療傷,又或者想尋找一刻的安慰。小宗向小夏剖白:「這樣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也太...」「我不後悔昨天的事」「當朋友或是當男女朋友,或是當姊姊的好友,雖然我也不大清楚,但我很重視夏樹。」看罷小宗的一番話,女巫倒認為兩個人,並不是抱著同病相憐的心態,只是隨着一己心意而行。




春子和小宗的父親知鳥倦返回國,冬美和小夏要另覓居所,冬美痛定思痛,拒絕再當小三,和小宗的同事和也結婚,和也比冬美年輕,知道冬美懷孕,即時要求冬美下嫁,不單冬美比和也年長,小夏亦比小宗年長五歲。題外話,在〈最後的灰姑娘〉,小櫻〈篠原涼子〉比廣斗〈三浦春馬〉年長十五歲。




小夏覓得新居,似乎沒打算通知久我醫生,或許醫生的表現令她太失望吧。冬美將久我醫生寄往舊居的一封信交給小夏,醫生在信中透露為著女兒去海外升學的問題,前妻曾提出復合的要求,但久我醫生已愛上小夏,他拒絕前妻要求之餘,又不想將小夏扯進他和妻女的困擾瓜葛關係中,所以花了好些時間去獨力解決。在事情擺平前,他不敢貿然向小夏求婚,所以他對小夏說他沒結婚的打算,所以他沒邀小夏去美國,甚至兩人關係該如何處理亦避而不談。




久我醫生不但魚雁傳情表明心跡,向小夏求婚,他亦趕返日本等待小夏的回覆。久我和小夏獨處作真情剖白,察覺小夏心意有變,宗一郎似乎已俘虜小夏的心,小夏面對兩個深愛自己的人,遲遲沒法作出決定,久我不想逼迫小夏,協議了一個日子,等候小夏的回音。




小宗肯定自己對小夏的感情,亦瞭解小夏不敢落實答覆的背後因由。小宗拜托冬美查探小夏的心意時,冬美反問為何他不直接向小夏尋求答案,小宗說:「因為她老是先考慮到別人,而對我,她是不會說實話的。」冬美聽罷,說:「小宗你也一樣,總是先考慮到別人。」




三個女生在小夏新居聚舊,冬美問小夏對小宗和久我的感覺,小夏說:「當我走在前方,回頭一看,會對我伸出援手的是久我先生。」冬美再問:「你覺得可以牽著久我的手,走完這一輩子?」,小夏:「之前,我真的是這麼認為,在發生小宗那件事之前。而現在,他們兩個都受到傷害,我只希望別去傷害到他們。」冬美說:「沒有人活在這世上,能夠不受到傷害的。」




當小宗聽完冬美帶來的訊息後,決定退出,並採用一些方法令小夏討厭他,小宗的存在不再是小夏考慮的因素,成功令小夏答允久我的求婚。久我對小夏的決定欣喜若狂,他不介意小夏和小宗的一段情,畢竟之前是他拋下小夏隻身赴美。




小夏在久美婚禮前夕,得悉小宗苦衷,在婚宴上向小宗表白不想赴美,小宗表示一輩子都不會娶小夏:「我喜歡你,可是,不僅是男女的情愛,而是真正的在乎你,你不是曾說過,把我當成你的一部份,我也一樣,所以希望你能得到真正的幸福,而且,久我先生是個好人,比我好。」就這樣,小宗將所愛的女人交給另一個男人,小宗究竟如何看待這份感情,或許由下面的一段話看出端倪。




當日,冬美和有婦之夫攤牌時,小宗有感而發,曾說過:「男人本來就應該保護女人才對的,單是談情說愛是不夠的,如果無法讓對方幸福的話,那就應該早早分手,明知會令對方痛苦的話,就不應該讓它發生。」當時,小夏問:「那麼,自己的感情怎麼辦?」,小宗:「割捨掉,如果不行的話,就把它凍結在內心深處。」




其實,無論久我是否曾扔下小夏不顧而去,久我有否拒婚及出走,都不過是製造了點契機,催化了小夏和小宗的一段情,女巫一直堅信小夏情傾小宗。其實,久我是否好人與能否給小夏帶來幸福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正如好父親不等於是好丈夫,好母親不一定是好妻子。




曾有人說,我們追尋生命中另一個人,因那個人其實是我們的另一半,小宗和小夏不只一次認為對方是自己的一部份,很多時候,根本不用多說半句,已明白對方心中所思所想。相比要找一個相愛的人,找到一個 soul mate 不易,找到一個可以相愛的 soul mate 更難,心靈契合的難度與層次遠比戀愛為高。




一直以來,看過〈不敢說看盡〉不少愛情劇,當中既有本地製作,亦有美、日兩地產品,不外乎賺人熱淚或者輕鬆小品,多描述戀愛時碰上的困難、考驗、試煉,鮮有描繪雙方是對方的 soul mate 。印象中,只有這齣和〈獨身貴族〉帶出 soul mate 的訊息。




看完這劇,不禁有點惋惜,女巫心中,始終認為夏樹和宗一郎才是彼此的 soul mate,尤其是片末,夏樹已完全明白宗一郎的隱衷,她願意留下,但宗一郎仍堅持要夏樹承諾照他的要求,跟隨久我醫生定居美國。




認定那是所愛的人的幸福之路,一手將她推上那條路,但幸福與否,該是當事人最直接的感覺,小宗的想法只是一廂情願吧。不是因為對方有妻室或有其他羈絆,你最愛的男人叫你和另一個人結婚,心痛的豈僅是小宗,最傷、最痛的該是小夏吧。




最後一幕,眾人送別小夏,小宗摟着小夏不放,送上叮嚀和祝福。雖然是久我醫生叫小宗來送別小夏,但,見到這一幕,心亦該有點痛吧,你愛的女人心裏永遠有另一個男人。成熟的男人不等於沒有嫉妒心,久我醫生難道是日版的完顏洪烈,明知包惜弱心中只有楊鐵心,仍對包惜弱愛護有加。不過,相比之下,久我醫生的處境稍好,至少小夏不算是被逼跟隨〈該算是無奈地前往美國吧〉,包惜弱卻是永遠板著臉的對著完顏洪烈,而小夏不見得討厭久我。




然而,不討厭甚至次愛,能否支持小夏和久我繼續走下去?久我醫生該是很愛小夏,才可以包容吧。





                 「將自己的感情割捨掉,如果不行的話,就把它凍結在內心深處。」





心有點戚戚然、有點痛... 









江角真纪子反町隆史 江角真纪子,江角真纪子写真 ...










 


 
 



〈網上截圖〉







2 則留言:

  1. 現在很少人看日劇了,但感情線處理得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小女子是"死剩種"。歡迎回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