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音樂無疆界

新相識的朋友,偶然得悉我家中藏有粵曲及南音的鐳射唱片,令她驚愕了一陣子,也許她在嘀咕,為何我竟然「聽埋啲咁老餅嘅嘢」。




嚴格來說,小女子並非粵曲、南音的發燒友,只不過父母愛看粵劇,耳濡目染,有小量的曲詞長存腦海,同時因喜愛詩詞歌賦,又覺唐滌生先生寫的詞,文采風流,所以愛看出自其手筆的唱詞。




另外,小時候在伯父家中瞥見小明星、徐柳仙的卡式錄音帶,當時,小腦袋疑問為何有人姓「小」,名「明星」,小女子比較愚笨,不懂這是藝名。長大後,路經唱片鋪,見獵心喜,搜購小量回家,故家中這些唱片不過是寥寥可數,不值一哂。





我又告訴她,除粵曲、南音,我同樣喜愛西洋歌劇,不過不是正統的意大利歌劇,或者應稱為西洋音樂舞臺劇,例如:「貓」「歌聲魅影」「悲慘世界」﹝港譯「孤星淚」,但我較喜愛雨果原著的譯名﹞,多謝音樂課的老師,她在音樂課堂播放「萬世巨星」、「約瑟的神奇彩衣」,令我認識安德魯.萊特.韋伯,當然,老師沒有忘記播放正統意大利歌劇,例如「阿伊達」,無奈小女子至今仍未學懂欣賞。





從來我的音樂口味另類,喜愛的日本歌星盡非現今炙手可熱的一群,甚至不敢肯定他們是否已淡出日本藝能界,但家中仍存著德永英明、小田和正、五輪真弓、安全地帶、中島美雪和CHAGE AND ASKA的唱片。



〈16-7-2009/194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