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天氣、魔術師的手

一切都因仲村亨而起,對,這段日子,看了好幾套仲村的作品,當中包括《明天好天氣》。《明》的男女主角為觀月亞里莎及井之原快彥,仲村是男二。










仲村在劇中是電視臺新聞報導節目監製,井之原快彥是新聞節目內,天氣預告環節的負責人,觀月被仲村相中,當天氣報告女郎。觀月對仲村暗生情愫,井之原傾慕觀月,當中涉及男女三角感情瓜葛,此刻暫且放下兒女私情,看看其中一集描述觀月和母親的關係。





觀月當初堅持離開老家,隻身到東京唸大學,戀上富家子澤村一樹,奉子成婚,其後和澤村離異,獨力撫養女兒。當日觀月不顧母親反對,矢志結婚,母女關係陷入僵局,不相往還。後來,夫婦兩人到東京參與朋友兒子的婚宴,父親藉詞探望觀月,希望從中挖斡破冰。





母女見面卻不見半點破冰契機,童言無忌,外孫女納罕外婆為何從不稱讚母親,因小女孩心中觀月是個好媽媽,好媽媽不值得稱讃嗎?





媽媽心疼觀月在外吃苦,但有感女兒當年任性行事,才會演變成今天景況,心酸、氣惱 , 心中五味紛陳… 見到仲村,媽媽問這位上司為何會挻攬這個至今不論是唸書、婚姻以至事業,皆不成才的女兒。仲村指觀月走的路或許和一般女生有別,但她是努力的去走自己選的路,他欣賞觀月這個優點。而井之原看出觀月母親嘴硬心軟,告訴觀月應重新審視和母親的關係。




劇中觀月在天氣預告時段,不是單純説出一堆溫度的數字,還會讀出一些有點趣味的講稿,有的關於傳統節氣,有時是時令水果,不一而定。這一集觀月提及晴天娃娃,憶述兒時母親替她做了一隻晴天娃娃。觀月說:『彷彿媽媽的手有魔法,不管是甚麼事,最先都是媽媽教我的,對女孩子來說,第一位崇拜的對象一定是媽媽。以前的我從來沒發現,或許因為有母親手中的餘温才會造就出現在的我。』





不單是晴天娃娃,觀月衣服上的第一隻蝴蝶結,也是母親替她繫的,還有很多很多… 母女多年的心結終於解開,冰牆溶化於無形。








網上截圖





女巫和劇中觀月一樣,很多生活上的小技能、知識均來自母親,第一隻蝴蝶結、第一次穿鞋帶、第一首童謠、第一次下廚、第一次劏魚、第一次編毛衣…





認識一位網友,伊寫伊的母親一直陪伴左右,分享、分擔伊生命中的悲喜哀樂,默默作伴支持,無怨無悔,苦樂憂戚與共,唇齒相依。





伊寫道 : 『尤其母親是我當今世上唯一有骨肉關係的人,她往生去,這世上便再沒有人跟我血濃於水』 。


『有甚麼人,永遠放我在首位,只會推掉其他人而遷就我的時間,而不是要我經常推卻其他約會去配合見這人?』


『我與母親,不能説心事不能溝通,她不會明白我,無法跟她達成朋友的關係。 … 然而她的那份濃濃母愛,隨著她的實際行動,而不是靠滿口温柔好話令我深深感動。』





誠如觀月亞里莎的對白 :  『或許因為有母親手中的餘温才會造就出現在的我。』 在父母的世界中,女巫是唯一的,反之亦然。


2 則留言:

  1. 日劇應該是比較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關係。
    「在父母的世界中,女巫是唯一的,反之亦然。」欣賞!女巫很感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在大多數父母的世界中,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而在子女眼中,自家的父母何嘗不是唯一的。

      女巫無兄弟姊妹,完全是"無大無細",確是唯一兼且獨一無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