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戲子


性格使然,從小已愛佇立一旁,靜觀旁人一舉一動。其實小孩子應是吵鬧不休,精力旺盛。對,我曾是其中的壞份子,無奈,小女子太早熟,太早和書本﹝並非教科書,那是頭號敵人﹞談戀愛,自此,變得乖乖不再生事、搗蛋。





之後開始留心並觀察周遭的人,貼切的形容是冷眼旁觀﹞,但不愛包打聽,故拒絕豎起耳朶,聽人東家長西家短,只愛靜看人生百態,仿如一齣又一齣的單元劇。





當年下課回家,總愛站在中環行人天橋,望著上班族行色匆匆,望著落日西沉,悠然自得,上班族得悉必定恨之入骨,巴不得將我除之而後快。





在連鎖咖啡店進駐本市前,女巫的蒲點是酒店的咖啡室。看,小女子從小已中咖啡毒,現在年事已高,恐怕早已病入膏肓,藥石無靈。一邊呷着咖啡,一邊看著人同時也被人看。





現在變本加厲、走火入魔,外出吃飯之際,仍不放過任何看人的機會,難得大眾願意在我面前犧牲食/色相,各位盛意拳拳,小女子在此領受了。





嗯,上帝老人家也是藉此消磨、打發無聊的日子吧。﹝緒位上帝的信徒,得罪了,女巫不肯定衪老人家是否存在﹞,若衪確在天堂,而天堂又該是完美無瑕之地,生活不免有點悶﹝小女子熱愛聲色犬馬,故是個地獄擁護者,畢竟女巫該是魔鬼的盟友,沒理由不挺盟友吧﹞、有點枯燥無味吧。悶得孵荳芽的日子,最好是看看戲。





不信,古往今來,東西方歷史揭示先祖仍為生存而掙扎求存時,胼手胝足為口奔馳,當然無心看戲亦不會有賣藝、跑江湖的人出現,唯有生活穩定、富庶,才會四出找樂子﹝男人也一樣吧,飽暖思淫慾,有錢就身痕,故有一句警世名言在女人世界流傳至今:「切勿希望男人/老公發達」﹞。





人喜歡看戲是因為劇情曲折迂迴、峰迴路轉,當中悲歡離合、悲喜交集,箇中甜酸苦辣、離合散聚,看著劇中人意氣風發、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為富不仁、狼狽為奸、小人當道、狐假虎威、為虎作倀、妻離子散、家道中落、虎落平陽、悲痛欲絕、含辛茹苦、克勤克儉、臥薪嘗膽、力盡筋疲、苦盡甘來、金榜題名、名成利就,金屋藏嬌、萬劫不復...卻不用親身經歷,自然樂得隔岸觀火。





人在看戲,上帝也在看戲,人看著編劇筆下的電視劇、電影,上帝老人家看的是云云眾生自編自導的一己劇本。中國人瞧不起戲子,常說戲子無情。偏偏滾滾紅塵,大千世界,不論你我皆為梨園子弟,人生戲子而已。





~~~ To see and to be seen ~~~






〈14-11-2009/1556〉

2 則留言:

  1. 「留心並觀察周遭的人,貼切的形容是冷眼旁觀,但不愛包打聽,故拒絕豎起耳朶,聽人東家長西家短,只愛靜看人生百態,仿如一齣又一齣的單元劇。」這才是女巫。
    「中國人瞧不起戲子,常說戲子無情。偏偏滾滾紅塵,大千世界,不論你我皆為梨園子弟,人生戲子而已。」您是一位有深度的作家。(我也有一短篇小說,戲名「戲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眼旁觀,只因女巫從來事不關己,己不勞心,樂得"繞"埋雙手,隔岸觀火看戲而已。

      大千世界,滾滾紅塵,是眾生的舞台,你我皆是戲子,唱著自己的戲。

      深度作家?

      嗯,小女子的深度僅如一張平放的A4紙。

      作家?對,試卷常見"請作答",所以我永遠"作"著嚟答,作嘅答案確是自成一"家"。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