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傳說

近日重聽 RAIDAS 的舊歌,林夕填的詞令人再三回味…



『別再說半生不平事,無需聽眾,人海裏全是渺小的閒事,誰歡笑過誰哭過,同樣獨自地面對種種結果,別說太多的期望,無需控訴人生原是鬥爭的長路,誰欺壓我,誰幫我,同樣也要靠我雙腳走過。』




『二月某日我和某人在某地,討論某君今我痛悲,說某君的心理,數當天瑣事三四,照例由月缺談起,今天這一切內容和意義,記憶將它登記編作某年某一日,今天我哭過想過談過的事,淡忘於某年某日,習慣問候或分手,安慰笑容近況和寄望,因某君寂寞或快樂,於某一天淡忘。』




 然而我最喜愛的是『傳說』: 俗世的愛侶誰可永相戀, 談情遊戲我早厭倦, 若果這剎那時空, 隨着我書本扭轉, 那痛快故事, 必定償素願, 小玉典珠釵, 鉛華求長埋, 祝君把新歡, 乘龍投豪鬥, 我要是變心有誰為我盡情駡, 小玉休相迫, 檀郎無忘情, 三載失釵風,瑤台求重逢, 我叫天搶地誰過問, 實際景況已無可再改變, 雷同情節永不似期待, 自古書裏說梁祝, 寧願化蝶飛出苦痛, 我也要化蝶, 躲入傳說內,庵中孤清清,長平難逃情, 江山悲災損, 流離仍重圓,我偶然與她見面亦覺甚疲倦,花燭映窺,難為郎情長,交杯飲砒霜, 泉台諧盟鸞,我散心解悶誰作伴,重合劍釵修補破鏡, 只有寄情戲曲與文字, 盟誓永守地老天荒以身盼待, 早己變成絕世傳奇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