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旅人、累人、服侍、服務

航空公司在三藩市引發的空難,導數一百八十多人受傷,兩名中國女生罹難,慘劇是否由於機師訓練不足而發生,這個有待調查,另外,三藩市法醫驗屍時,發現其中一個女生身上的傷勢和被車輛輾過造成的傷痕吻合。悲劇已發生,現狀沒法逆改,唯願死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死者家人節哀。




報載一名乘客憶述,當時機艙內有不少傷者,有一名空姐,曾多次來回背起受傷乘客進行疏散。這名乘客形容那空姐是個英雄:「她雖然個子小,但仍背著傷者離開,眼淚卻不斷從臉上流下來,淚流滿面。雖然她在哭,但很鎮定的協助其他人。」。這乘客又表示發生事故後約十分鐘,火勢蔓延至機艙,而機艙人員待所有客人逃生才離開。生死關頭,不願放棄一線生存機會實為人之本能,但作為機艙服務員,他們沒有藉着比乘客更清楚逃生路徑,更了解如何運用逃生用具而離棄一群素未謀面的乘客。空姐來來回回折返肇事機艙,只為背著傷者離開,客艙經理留守至最後一刻,只為確定所有乘客已撤離機艙,他們沒有不死之身,只有一份責任感。相比之前一郵輪在意大利發生沉船事故,船長第一時間火速離開,在乘客疏散前就已棄船,這不折不扣的渾球,更顯得這群機艙服務員是三萬尺高空上的天使。




反觀一些人極度自私,行為令人齒冷,客機着地起火,有多名乘客堅持帶行李逃生,其中一男人更理直氣壯、振振有辭、字字鏗鏘、侃侃而談的自辯,首先他一家三口坐在第一排,頭頂就是存放行李的地方,拿東西不用站在通道上,其次是他們的護照及錢全放在包裏,而且大部分乘客都是往前看,後面並沒有人跑,所以他的做法正確得很。




嗯,危難關頭,活命比護照、金錢、行李重要,敢問先生,若閣下被燒成焦炭,烤得比炭燒豬排、雞翼還香脆,拖着大篋小篋向閻羅王先生報到時,不知會否仍有如此義無反顧,誇誇其談,說出這番豪情壯語?莫說閣下取行李時會否耽誤其他乘客逃生,又或忙亂中取出行李時,行李脫落會砸傷人,帶着行李由逃生梯滑下,行李有機會劃破滑梯,須知道,根據航機逃生指引,如空難發生,乘客使用逃生滑梯時,不但不可以携帶任何行李、包包,更要脫掉鞋子,正是要確保滑梯不會被任何硬物劃破。




嗯,何其荒謬絕倫、不知所謂、沒腦無知的答案,該收進健力士大全,成為今年最佳金句,又或者有那位獨具慧眼的書商,行行好替這位稻草人先生出版書,女巫提議書名叫:「大腦功能障礙者的空難餘生金句」。靜下來細心想,不得不佩服此君,除了有冒死的勇氣〈不慌不忙取行李,冒著向閻羅王先生報到的危險〉,還有不怕被揪、被批的大無畏精神,在微博回應一眾的疑問,難得先生的思路如此「清晰」,回答竟是如此「情理兼備」,難得難得,佩服佩服!




離開美國的空難,看看泰國的發難事件。最近有人在網上放了一段短片,指參加泰國團遇上心理變態領隊。事源苦主和一班朋友在泰國因為不滿旅行團房間安排,遂向領隊提出轉酒店,而領隊依據公司指引及文件註明不能安排給團友,該團友便不斷喝罵領隊,更拍攝當中過程放上網絡,並說領隊是心理變態。




真奇怪,自由買賣的世界,一分錢一分貨,縱然顧客非業內人士,不大清楚酒店級數,但只要比較一下,同一旅行社同一目的地的不同團種,也該心裏有數吧。在旅途中發難,投訴房間有問題,領隊建議換房或噴空氣清新劑,但苦主和朋友起哄,堅決要求更換酒店及要代付車資。即使房間有異味是事實,為何要在晚上差不多十一時才發覺房間有異味?難道是短暫嗅覺失調?還是思覺失調?




最終,領隊替客人訂了另一間酒店,房費由苦主等自付,當中十一人拒付導遊及領隊費。也許苦主覺得太委屈,認定領隊小姐心理變態,硬要苦主入住有臭味的房間,虐待他們。回港後,為避免不滿情緒無從宣洩,淪為心理變態的一群,遂將一段和領隊「據理力爭」的片段放上網,尋個公道。




噢,公道應該自在人心,該片段一出,不論是否業內人士,全部狠批苦主野蠻、無理取鬧...,苦主當初將片段放上網絡,該是相信大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苦主既然理直氣壯又自覺投訴合理合情合法,支持真理與正義的人當然是苦主支持者。豈科所有曾看過該片段的人,都和苦主對着幹。苦主面對一眾如潮水的狠批,又被網民查出他服務的公司名稱、職位〈還差在沒查到他的薪水和工作年資〉,又上載了他的英偉近照,同時,網民也找到了和苦主一同參團的朋友的玉照,同樣刋出了姓名、服務機構名稱等。




走筆至此,女巫深為網絡力量無遠弗屆,網民人肉搜尋器的功能,深感讚嘆及折服,同時,更就苦主及其朋友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對中國成語多添一份瞭解。須知女巫胸無點墨,識字不多,現在學會了何謂「福無重至,禍不單行」〈先要捱臭味房,後在網上被人批〉,何謂「有福同享,有禍同當」〈齊齊被插,雙雙起底〉,好等將來寫網文時可靈活運用。




下面的一段文字,轉載自面書,作者〈並非上述泰國團領隊〉直認不諱是一位旅遊從業員,他/她的心態是怎的一回事,他/她對客人,尤其是那些患有末期愛投訴兼失控重症的客人有何感想,全部一一道來。

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的文化,
但我從來沒找到另一個行業比旅遊界這一行,
有如此強烈的團結感。

無論發生什麼意外,即使是別間公司的同事,
... 做領隊導遊的朋友們都會紛紛討論,甚至加以安慰和支持。
那種亙相撐著的感覺,有時候令我有種無名的感動。

我記得初入旅遊界的時候,
師兄告訴我:
「做我地呢一行,同行就係同行,無敵國。」
這句說話,一直深深印進我腦海中。
直到現在,工作轉了又轉,
我還是沒有找到再次可以體驗這句說話的行業。

在外地的時候,即使是不同的旅行社,
我們也會聚在一起聊天閒談。
普天同慶的時候,客人和最好的朋友最親的愛人慶祝,
我們會和素未謀面的同行一起渡過。

即使穿著不同制服,拿著不同旗幟,
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我們都必出手相助。
發生意外後要募捐,發生事情後要討回公道,
出來發聲的,可以是別間旅行社的同行。

在某個角度看起來,我們可以是競爭對手;
在某個角度看起來,我們也可以是盟友。

我們其實要求的,不是客人的讚賞,只是基本的尊重。
請尊重每個在旅行團中,為你默默工作的領隊導遊們。
有時候,你可能會不滿意他們的服務,
合理的要求,我們當然願意配合。

可是,請記得,我們是在「服務」你,不是在「服侍」你。

因天雨關係延誤航班,因塞車令交通阻滯,因每個地方的環境不同而文化上有差異,我們都盡量處理問題,盡力避免意外帶來的影響,可是,有些事,卻不是我們的能力可以解決的。

我不可能強迫航空公司起飛,我不可能避免那裡會發生交通意外,我更不可能控制未來數天的天氣。如果可以,我都想每次飛機都準時起飛,每天天氣都非常晴朗,每條道路都暢通無阻。

每間旅行社,都有不同團費的旅行團。有便宜,有昂貴。
以我自己做客人,我付多少的團費,我就應該期待有多少的收獲。

酒店的星級,除了顯示不同酒店的設施外,當然也會根據不同的星級來決定不同的費用。
那就證明,多少的費用,就會有多少的享受,這是商業世界中,不能再現實的情況。

「我都想係淘寶用十蚊買件衫,質料又好,又唔會甩色,又時尚又岩身,仲要顯瘦,同埋唔會撞衫,最好仲免運費自動送上我屋企。」但事實並非如此,又便宜又好的事情,有誰不想?可是於金錢世界裡,這就是現實。

「用十蚊買件衫番黎,你就要預左佢可能會甩色甩線,仲有機會洗兩次就起毛粒。」
同樣地,無論是購買電器或是報旅行團,便宜的,就有便宜的享受。當然,價錢要跟質素相符,如果落差太多,合理的要求是應該要有的。
可是,不合理的要求,說出來,只會更突顯你的人格。

有人會表示,自己曾遇到的領隊導遊很過份,態度差又懶惰
網上當然也有流傳過一些不負責任的領隊導遊,
別說是外行人,就連我們自己內行人看完也很生氣。
生氣的,是我們知道,
他一個人的暴行,足以影響我們整個行業的名聲。
我相信,每一個行業也有參差的人,
警察醫生也有好有壞,更何況是流失率極高的旅遊業。
如果他的服務真的不合理地差勁,
我當然支持你作出適當的行動去表達你的意見。

我不要求你體諒每個為你做事的領隊導遊。
我只希望,如果可以,大家也可以將心比己,
尤其是服務業的朋友。

你自己賣電器的時候,有時也會因為遇到無理客人而受氣,
為什麼當你做客人的時候,不可以想多一步,為對方設想多一點?
當然,有人會表示:「就係因為自己做服務業,俾人鬧得多,自己做客個陣先至要鬧下人呀嘛。」

那真的非常多謝你,
我們的社會,就是因為有這種想法的人,只會愈來愈惡化。
這個惡性循環,最後不但會讓整個社會質素下降,
而且會讓大家都充滿負能量。

我寫這一篇文章,不是要供奉旅遊業,
也沒有期望每個人都會明白和體諒領隊導遊。

我只是想,在思考過後,
可否有多一個人,對領隊和導遊都多一分尊重?

你在節日歡天喜地慶祝的時候,
也許你的領隊,是放棄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來工作的。
你在享受和情侶之間的甜蜜時,
也許你的導遊,剛經歷了失戀的痛苦還是硬著頭皮撐起笑容來工作。
你和家人快樂地享受假期的時候,
也許你的領隊,每晚都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酒店房內寂寞渡過

我只是希望,多一個人知道,我地其實都係「打份工者。」
有時候,你的一句難聽說話,
可能你說完後很爽,
你卻不知道對別人的心靈可以造成多大的傷害。

一句說話的威力,足以摧毀一件事,也可以成就一件事。
一句說話的威力,可以傷害一個人,也可以安慰一個人。

下一次,希望你再有機會跟旅行團的話,
可以把你的一句說話留給你的領隊導遊,
在完團的時候,跟他們說一聲「辛苦哂。」
我肯定,你看見的,會是他最真誠的笑容。

如果,我們的社會,
可以多一分寬容,少一分埋怨,
我相信,我們的心會比現在開懷得多。

各位同行,「辛苦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