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星期日

網內網外

多年前,在香港開始埋首寫網誌,繼而在新浪開户繼續寫寫寫。時光荏苒,時代趨勢,大伙都不怎愛寫字看長文章,取而代之的是圖畫,短文。所以,Twitter、微博應運而生取代傳統網誌。





愛文字的人其實不在乎寫長文或短文,想到甚麼就寫甚甚麼,是長文抑或短文,根本不在考慮之列,隨遇而安好了。






當日,在網誌平台認識了一些朋友,有的寫了一段日子後,無聲無色的消失了;有的在離開前信誓旦旦保持聯絡,最後芳踪杳然。






網友本就是在網絡世界認的朋友,能否如現實中的朋友交往下去,誰也不知道,誰也說不得准。






直至現在,只有兩位網友仍有聯繫,有一位今天仍孜孜不倦的寫,伊人比我勤力,幾乎是從不間斷的寫。






自迷上日劇後,網誌少寫了,沒辦法,部分日劇改編自小說,我習慣先啃原著再追劇,“書劇同追,盡地一煲”,網誌數量下跌實屬正常。






此外,近期又不斷在微博世界蹓躂,好友投訴,我的網誌平台早已遍佈蜘蛛網,現在連日劇也荒廢了(好嚴重,像荒廢學業),對,之前和好友一起品評日劇,由選角,人物設定,佈景,故事情節,演員甚至編劇,我倆都侃侃而談,說過不亦樂乎。






一直對網友的年齡、職業、住處不感興趣,亦不過問。自去年年初報讀一晚間進修課程,每星期都要去尖沙咀漆咸道上課。






對,去年的十月至十一月期間,和暴民、恐怖份子的距離近在咫尺,停課或早退已成家常便飯,只為避開一群又一群低智的人形糟柏。






過了聖誕和新年,課程仍繼續,某天如常由地鐵月台鑽上路面,邁步在某條熟悉的街上,轉角處見一阳生人抓著手機說話。






驚鴻一瞥,該是另一位仍有聯繫的網友,認識超過十年,從不曾見面。多年來,透過手機,節日來個問候,生日送上祝福,間或傾訴煩惱。






不可思識吧,既沒見面為何會認出對方? 只因對方面書用上本尊的照片。不敢說過目不忘,但把握倒有八九分。後步入一食店,傳訊對方,確認街角陌生人果然是素未謀面的網友。






對方問為何不相認?答曰但見對方當時抓著手電,不便打擾。刻下有暇,就互道一下近況。談到朋友問的信任,對方謂:“如果你要騙我,你只是去騙一個相信你的人,你不會這樣做。” 我回對方:“畢竟我倆相識於網絡世界,我可以是個壞人,甚至是男人,你該知世上有神器,可以讓雄糾糾的男兒秒變嬌滴滴的女兒家。”  對方笑謂:“我和㑊相識十幾年了,是老朋友。”  對方無條件的信任,令我汗顏且感動。






相比素未謀面的網友,和勤於筆耕的網友,倒見了兩次。伊人愛粵劇,去年冬季送來贈卷,伊人在港島某文娛中心粉墨登場。






對粤劇一竅不通,由於家中長輩愛這地方戲劇,耳濡目染,某些曲目歌詞背誦如流,伊人謂若我沒興趣,那就不用刻意捧場。不,對粵劇或粵曲雖說不上十分喜愛,但並不抗拒。






伊人表演的曲目完結後,來到後台合照一張以兹記念,然後悠閒歸家去。途中,伊人一直擔憂我回家路上的安全,著我在地鐵車廂內,不要打開手機刷微博,以免讓人形糟粕知悉我撑警。






其實,甚少在公共交具內看手機訊息,早已習慣小說不離身,別人低頭刷博,我是低頭啃小說。誰說網絡友誼虚幻不足取,伊人直至我安全抵家,才放下心頭大石。






好友經驗之談,網上友誼並不牢靠,不必太上心、在意、著緊,到頭來是南柯一夢了無痕跡,付上太多感情,最後只會害苦了自己。好友忠告~ 認真就輸了,徒惹傷心,反正,一切別太較真就成了。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識,相交,相知很玄妙,是緣也是玄。是否一定在現實世界結識的朋友,才能友誼永固,網絡世界認識的人,來得易去得也去得快?我笨,欠慧根,現在仍想不通,看不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