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一切由煮開始

從小愛吃,非常饞嘴,相信沒有人不愛吃,有些人愛吃也愛煮,愛鑽研廚藝。










小女子不怕火,也不怕刀。很多人怕火,沒法使用或較懼怕用明火煮食,現在有電磁爐,情況該會有改變吧。有些人不懂用刀,切菜的手勢令人害怕,讓人擔心指頭會被砌下來。






小時候,該是小三、小四時,總愛蹲在廚房看媽媽做菜。媽媽做的菜是否出色,我不敢說,畢竟每個家庭、每位母親燒的菜,都有其獨有的風格和味道,爸爸也懂燒菜做飯,哪個煮得較多呢? 嗯,該是媽媽煮得較多。






小五那年的暑假,有一天,突然很想吃荷包蛋。從不愛烚蛋,最愛荷包蛋,反正就是不愛吃已凝固的蛋黃。父母親都上班去了,真的好想吃,於是不顧一切,在廚房開爐,煎了人生第一隻荷包蛋。






由於家中冰箱全年都貯存很多雞蛋,父母從沒察覺缺了蛋。就如小偷,偷竊得手嚐過甜頭,就會手痕心癢,重施故技。從沒被隸過正著,因自小深明偷吃要抹嘴的道理。所以,將蛋殼用報紙包好,混在垃圾中,又將鑊和鑊鏟清潔得乾乾淨淨(我該有做小偷的潛質)。






說起烚蛋,專為產後婦女調養進補的豬腳薑,總會有雞蛋,每當我向人提及,若用鹹蛋會比雞蛋更美味,聽者永遠目瞪口呆,一臉難以置信,面容比喪屍更扭曲,但,鹹蛋的鹹香混合甜酸的薑醋,確比一般烚雞蛋更美味,為甚麼大家總以為我在誆騙,尋他們開心?






小六那年的暑假,爸爸手把手的教授刀法(最基本的直刀和滾刀),之後整個暑假都是我燒菜做飯!然而,我不愛下廚,也不愛烹飪,因我怕熱,也欠做菜的創意。但,我清楚明瞭一個道理,若燒菜做飯時,心情欠佳又或無精打彩,煮出來的食物,一定不好吃。






升上中學,學校有家政室也有縫紉室,烹飪和縫紉課相互交替,冬季不上縫紉課,改由老師教授編織。沒一般女孩子的巧手,縫紉和編織絕非我的專長。一直對縫紉衣車敬而遠之,但我懂鈒骨,好奇吧怪? 外國的編織書看得懂,這兒三針高,然後五針低,但日本的編織書,望著那圖樣,頭大如斗,如墮五里霧中。






烹飪倒能應付自如,或許是拜暑假不斷被踢進廚房鍛煉所賜,不過,烘蛋糕和曲奇餅就得要學習一下,只因我家飯桌上,永遠都是廣東菜,只有一次例外,小六那年,父親做了一客燒春雞,生平第一次學習使用刀义。






逐漸長大,對下廚仍沒多大興趣,僅視烹飪為求生技能。有段日子常有朋友來吃火窩,於是學會了將蝦“起雙飛”(不肯定其正統說法)。反正就是將蝦去頭、鬚及殼,保留蝦尾,再由尾部劏開,攤平蝦身,後來看了一日本料理的烹飪書,仿效樱花國的庖丁,將蝦尾上的小尖刺也除去。






將蝦“起雙飛”的原因很簡單,我討厭用手去蝦殼。飲宴吃白灼蝦,總有一小盆放了檸檬片的中國茶在旁,讓賓客剝完蝦殼洗手,但,我就是不愛弄髒雙手。坊間提供火窩的食肆多愛用竹籤串蝦,不過,我既不想用手剝殼,也不愛用牙噬蝦殼,所以,若在家吃火窩,仍慣將蝦“起雙飛”。






胡亂地學會包廣東雲吞(外形不正統,反正就用雲吞皮包裹饀料,然後對摺成三角,再修飾一下,饀料是半肥瘦豬肉和蝦膠拌匀,蝦頭順道熬作火窩的湯頭)。






學會劏蟹(魚早已懂處理,小六那年,母親半哄半逼下學會劏魚,但心理壓力太大,怕弄破魚膽毁掉整條魚,所以劏魚技術已生疏),劏蟹相對簡單得多。倒有興趣學綑蟹,用鹹水草綑瓜綁菜,我懂,但,綑魚及綁蟹,卻完全不知竅門。






遺憾至今仍不懂將龍蝦放尿,搞不清該將筷子刺向那個精準的位置。另外,斬雞也有點困擾,將脾翼解體不難,儼如《養生主》所描述“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絕對遊刃有餘。但,其他部位總被砍得有點支離破碎,沒法重現德禽生前的容貌。






除此以外,我將西廚削馬鈴薯的刀法,用來削蘋果,心情好的時候,削出一條長長不斷的蘋果皮。曾看過一本教授削切水果的工具書,但我懶惰,沒記牢,所以,至今仍是只會削出長長的蘋果皮或雪梨皮,並順道去核籽。






今天,依舊不愛入廚,只為吃而勉強洗浸砌割,繼而蒸炒㷛燉。






怕熱不愛煮,但愛看別人煮,若論本城廚師,受父親影響,愛看三姐。至於外國廚師,只看Gordon Ramsey和Jamie Oliver。看Jamie說話,總覺他腔調有點怪,而且近年好像胖了不少,誠然,他不是偶像演員,實在不需太在意體重,再翻資料,他似已破產。






然而,且不論Jamie的現況,總覺Gordon較耐看,雖然Gordon(1966)比Jamie(1975)年長,但我仍稍偏愛Gordon,是因為愛熟男還是愛 Gordon的毒舌?我也搞不清了。






差點忘了一個人,櫻花國的速水茂虎道/速水直道,前者是音譯,後者是意譯。速水其實是演員,但他很熱愛烹飪煮食(此處為他加分),所以,電視台找他做烹飪節目,在鏡頭前大顯身手,由於他煮食時愛用大量橄欖油,所以,被䁥稱為“橄欖油王子”。






我蠻愛這位挺拔英俊的橄欖油王子,不論是他演的日劇還是烹飪節目,全都不放過。昨天8月10日正是王子的生辰,除了王子外,我喜愛的小芋頭(中島裕翔)也是和王子同月同日生,在此遙祝兩位俊男生日快樂,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