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分離至絕

俗語說:「上屋搬下屋唔見一籮穀」,但這句話似乎只適用於地球人,對來自外太空的女巫並不湊效。





不知怎的,突然發現家中的書遠比想像中的多〈我知,我知,當天是我心甘情願掏腰包,『出得嚟行預咗要還』〉,更要命的是,當中泰半的厚度是半部或一整部的牛津英漢雙解詞典。沒辦法,小女子是個愛嘮嘮叨叨的人,故偏愛看長篇小說,而中國人說故事的傳统該源自古代說書人吧,「看官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章回小說至少也有四十多回,除卻閒書還有課本,厚薄不一,補充讀物,於是我努力收拾、點算書本時,我開始比較了解及領畧陶侃先生每天搬磚的感覺。





新居的書櫃比舊居小,辛辛苦苦貯存的剪報泰半要棄掉,否則沒地方藏書,唉,望著那堆高度如珠穆朗瑪峰的剪報,始明白人的渺小,身處剪報山〈海〉內,我只想到陳子昂的〈登幽卅台歌〉:「前不見故人,後不見來者」。上一次搬家時,已放棄了兩箱剪報〈對,是兩箱,已進入電腦時代該使用電腦尋找資料,但那是收藏多年的剪報呀,花了不少心血分門別類剪剪貼貼呢〉。





好友得悉女巫要搬家,戲謔是一艱巨工程,應命名為「希望工程」,潛台詞為「希望在明天,革命尚未成功,女巫仍需努力,總有一天會完成」。





閱報,有一玄學專欄作者謂,男女分手後不宜再存放有關對方物品,貴重的賣掉算了,其他雜物如相片、情書等找個破日、除日或四離日、四絕日燒毀或撕碎扔掉。破日、除日,這兩個我懂,但啥是四離日、四絕日?原來每年春分、秋分、夏至及冬至前一天稱為四離日,而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前一天為四絕日,這八天為四季相交,節令轉移,陰陽雜亂之時,故凡事勿用,用之不吉。





嗯,有「分」才會「離」,「至」〈至有最盡的意思吧〉之後是「絕」〈感情走到盡頭,一切均恩盡義絕〉。分離至絕,寥寥四字,道盡世上感情恩怨愛恨、悲歡離合、起承轉合。





嗯,其實女巫扔掉的只是相伴多年的剪報...




〈16-10-2010/033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