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自助餐

很久沒吃自助餐了,今晚的主題是海鮮及順德美食。順德是漁米之鄉,當然少不了釀鯪魚、魚腐,有燴豬手,唯欠大良炒鮮奶,嗯,有點失落。





鄰桌是一行六人,一對夫婦及兒子先到,甫坐下,三人猶如玩兒童遊戲--->音樂椅,由原先坐著的椅不斷轉坐另一張椅,實不相瞞,我開始感到目眩頭昏,終於親子遊戲告一段落,滿以為可以高高興興大快朵頤,豈料,這只是序幕,重頭戲隨即上演。





首先登場的是母親的手電,我和這位母親相距有四個座位之距,依然聽到她語音清淅可聞,正諄諄善誘手電另一端的聽眾,該如何前來酒店,經過了約二十分鐘的訓示,那邊廂的聽眾依然抓不住重點,這位母親被當丈夫的勸喻,啓程前往聽眾所在地,親自迎接聽眾。





三位聽眾該是母女三人,德高望重的老太原來是那位丈夫的母親大人〈有點納罕為何當丈夫的動身接自己的母親和姊妹,卻要妻子代勞?〉。母子、兄妹甫見面,兒子的話匣子一開,這位先生的高見及偉論,猶如滔滔江水,波瀾壯闊,一浪接一浪,氣勢如虹,直逼農磿八月十五日的錢塘江浪潮。警世名言摘錄如下 :「那些雞絲翅,佢哋〈酒店廚師〉會煲熱先俾你食」〈恕小女子孤陋寡聞,僅知有潮洲凍蟹,但不知道魚翅在中菜範疇內分熱、凍兩種吃法〉。





「阿仔,唔好食飯啦。」「點解呀?呢度唔俾食飯?」「唔喺,只不過你食飽飯,咪食唔落其他嘢囉。」小胖子似懂非懂的看著父親,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暗忖究竟小胖子是否明白父親的潛台詞:「阿仔,你淨食飯食到飽哂,食唔到啲貴嘢,好蝕水。」





「阿仔,你唔食呢個〈小蛋糕〉,你就唔好攞啦」,父親的潛台詞:「啲蛋糕唔喺貴嘢嚟,送俾我都唔要啦,攞嚟做乜啫。」「阿仔,...」





先生的偉論開始了一個小時後,我開始頭痛欲裂,我完全了解到齊天大聖當日所受的緊箍咒的痛苦。





他們由晚上六時十五分進場〈為甚麼我這樣肯定?因為德高望重的老太進場時,她的寶貝兒子已急不及待稟告母親大人,自助餐開始時間為六時十五分,但正確時間應是由六時開始〉直至八時三十分離場為止,尊敬的先生一直不停的說話、說話、再說話,全長一百三十五分鐘,絕無冷場,不論現場觀眾〈他的家人〉的反應如何,有沒有反饋〈Talk show 嘛,表演者和現場觀眾該是互動呢〉,他依然緊守崗位,絕不欺場,時間拿揑得恰到好處,從沒有 dead air 的場面,他那敬業樂業的精神令小女子肅然起敬,心忖他該是時下年青人的榜樣。





經此一餐,小女子有點體會:

「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某程度上,我開始有點同情及接納港童〈雖然我仍不明白為何一個中一生竟不知道香蕉的原貌、不懂綁鞋帶、不會自己穿校服、不會...〉。那位小胖子從此會謹記父親教晦,永不要在吃自助餐時吃飯,因為白飯價值低而且非常「飽肚」,肚子一旦被白飯填滿,那有地方容納其他貴價食物,千萬不要做賠本生意。」





「若要矢志做一位出色的清談節目或楝篤笑的表演者,首要條件是漠視周遭一切人和事,全程投入,不論觀眾反應如何,一於少理,繼續堅持下去,發揮屈不撓的精神,完成表演!因為過程比結果重要,志在參與嘛〈老太坐在我隔鄰,有段時間她似乎受不了 Talk show,不停望著我,當時小女子正捧著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撫心自問,小女子不論側面、正面、七分面都不漂亮,老太實不需要細意鑑賞。〉我亦不認為老太認識啥是阿嘉莎克莉絲蒂。」





「我懐疑先生的職業是老師,若不,為何可以在一百三十五分鍾內滔滔不絕,氣量充足〈或許先生在夏季當兼職救生員,在水中敝氣用換氣〉猶如江河大海,小女子差點以為在泳池暢泳,在水中央,無奈不忖水性,幾乎淹死。若先生下次再舉行同類表演可否行行好?予現場觀眾〈自願入場--->家人,被逼入埸---> 小女子〉一個救生圈,大恩大德、刻骨銘心、恩同再造、感激不盡、沒齒難忘、來生再報!如國內旱情嚴重,領導人理應請先生協助解困,又或者先生應毛遂自薦,畢竟大家都是中國人嘛,豈能見死不救?說不定可以榮登傑出華人榜首,光宗耀祖,光耀門楣。」





先生的故事說完了,我的故事未完。大良炒鮮奶沒有踪影,有點失望,又忘了吃羊扒,嗯,怎麼啦,失魂落魄的。在甜品閣瞥見木桶,滿心歡喜以為是豆腐花,豈料揭蓋一看,竟是---芝蔴糊,唉,木桶盛芝蔴糊?!舀了一小碗,嗯,馬上後悔,甜死了,也許對一般人來說是正常的甜度,但小女子不嗜甜之餘並戒糖多時,芝蔴糊甜得膩人〈我只吃淨味豆腐花決不加糖〉。





令人驚喜的是竟有法國小圓餅〈Macaron〉撑場,父親說製作這些小圓餅極花心思和時間,外殼酥脆但不乾硬,內饀仍帶點濕潤。小圓餅有不同的口味及顏色,常見的有杏仁、草莓、咖啡、巧克力、紅莓、藍莓、香草、綠茶...,所以顏色繽紛可愛,有淡粉紅、桃紅、淺綠、深啡、淡啡、淡黃...可惜當晚只有綠色的小圓餅。這些小圓餅售價並不便宜,女巫初在銅鑼灣崇光百貨超市地庫驚艷〈驚-->價錢及味道繁多,艷-->顏色〉、再在金鐘太古廣場重遇。





嗯,差點忘了,尊貴先生又在發表食評偉論:「嘩,好甜呀,唔好食嘅,你哋千祈唔好食...」〈下刪五十字〉。外國人的甜品或多或少偏甜是不爭的事實,小圓餅體積小巧,內饀甜而不膩,更何況那是甜品而非正餐,小嚐一、兩件不至甜死吧,尊貴的先生,小圓餅是貴價貨,依照先生的家訓,不吃貴價食物就是「蝕水」,閣下走寶啦。





除卻小圓餅還有巧克力味杏仁碎曲奇餅,淡淡的牛油及朱古力味不嗆口,鬆脆程度剛好,甜品當然少不了雪糕,我知,我知,不應吃雪糕,但忍不住啦,今晚放縱一次啦,是瑞士品牌的雪糕,挑了咖啡口味,不似朱古力那樣味濃並夾有少量果仁碎,滿足得很。





好友在年底回港,決定與好友遍嚐美食近期發現,體重下降,笑對好友說:「現在少了數磅,年底可以放心和你大快朵頤、盡情吃喝,大不了狂掃美食後回復現在重量。」〈別問我減肥秘訣,這次我沒有刻意計劃,處心積慮減肥,偶爾上磅才知道磅數下調〉。






〈21-10-2010/13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