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人性本惡?

和朋友吃飯,朋友瞥見我手上一本關於辦公室政治的書,先呆了一下,他該有點擔心吧,看了我一眼,跟著說別看太多這類書,當我告訴他李宗吾的「厚黑學」乖乖躺在家中書桌上,他張口結舌,成了一頭呆頭鵝。





朋友該是害怕我看得太多人性黑暗、醜陋的書,從此萌生負面思想吧。朋友的關懷,小女子在此謝過。人性是善是惡,古往今來爭論不休,莫衷一是,只是世界原本就是一個矛盾的組合,有黑才見到白,有惡才有善作比較。





已做了自己的心理醫生多年,懂得如多何調節一己的正、負面思想。如我一位老師所說,若面前有兩本書可選讀,一本是沈重的文學或歷史巨著,另一本是輕鬆的言情小說,大多數人都會毫不猶疑選後者。





我選擇看揭示醜陋人性的書,也會看些輕鬆的小品文或愛情小說作調劑,中和負面思維,我不敢說自己心理百份百正常、平衡﹝畢竟一隻有精神分裂傾向的貓過著狗臉的歲月,又或者一個外星人血統的女巫隱居地球,或多或少有些心理變態﹞,但至少我仍懂去找抗衡藥物,並加以善用,情況不算太壞嘛。





說回那本書,作者分析面對辦公室政治時,該如何自處及應對,作者認為Niccolo Machiavelli ﹝馬基維里﹞的〈君王論〉及韓非子的作品為必讀課本,書內章節形容〈君王論〉是馭虎必讀的參考書,而韓非子則從父子、夫妻、主僕、君臣、群己各種人際關係,闡述及證明人的醜陋本性。「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是〈孫子兵法〉的中心思想,辦公室猶如殺戮戰場,熟讀兵法,保住小命,方可生存。





『「全方位看看你上司的言行舉動,所作所為,職位上你必須尊重他,但價值觀則不必苟同。」
 
「辦公室各種關係,包括僱傭合約,從來都沒有天長地久,漫長的工作旅途上,過客偶遇也是緣分一場,請珍惜每一位在路上陪你的人。賓主一場,最難得的是善始善終,君臣相處,何嘗不是。」
 
「人類學和野獸同樣是透過學習來認知新事物,知識被接受會變成記憶,記憶在大腦會發揮智能運算。」』
 

~~~ 節錄自〈辦公室對碰〉,曾展章著。~~~


〈15-2-2010/16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