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東京 〈四〉 上野、新宿、押上

由於要爭取時間四處逛和吃,第四天的早上泡了一個之前在便利店買的辣蕃茄泡麵作早餐。在港我從不吃泡麵,唯人在日本,方會吃這個。日本泡麵的種類多得令人目不暇給,最近有電視廣告宣傳在港新推的大杯裝,其實這個份量的泡麵在日本便利店早已司空見慣,只是現在才被帶進香港。說回小女子的辣蕃茄泡麵,其實一點也不辣,日人根本不是嗜辣的民族,食物的辛辣程度又怎會高?說到這兒,應對織田信長先生說句謝謝,多得這位戰國時代的霸主,引進了蕃茄、辣椒等各種外來的蔬菜,現在辣蕃茄泡麵才可端在跟前。



由池袋去上野,目的只有一個:掃貨〈零食〉,家中存貨不多,嚴格來說,是踏入已經見底的階段,我知我知,之前已在超市入了兩手〈兩袋〉,但自覺仍需努力補倉。小女子初次踏足上野時,二木菓子寂寂無名,現在已變成熱捧的觀光點。由車站出口朝着阿美橫丁的方向去,二木菓子的職員才剛剛開門,反正沒有訂下必買的目標,那就到附近的小店逛逛好了。路經一小店有帆立貝乾出售,索價合理,遂決定繼續搜羅發掘其他零食小吃。熱情的老闆不斷淘出各式小食讓我試吃,簡直欲罷不能,忍痛拜別孔方兄,由老闆手上接過一袋袋零食,不用到二木菓子了,唉,我要紗布和繃帶,我要止血呀   。 準備打道回府,老闆遞上名片,好好好,接過名片,正欲邁步,老闆竟要求合照!吓   ?!買零食買到要收〈名〉片兼影相,這可是小女子生平第一遭遇上,更吊詭的是,店內沒有相機,是用我的相機和老闆合照〈嗯,老闆想我怎樣處理那合照?〉。還好,若然店內相機,和老闆的合照必定要放在抽屜,否則,以小女子一副尊容必定趕客  。



再由池袋出發到新宿吃蟹,曾光顧新宿店但忘記在那個方向,幸得車站詢問處的職員指點迷津。進店後,女知客相告非吸煙區客滿。題外話小女子永不會在旅途上花時間在食肆等位就座,除非那是僅此一間別無分店之餘,而那又是極鐘愛的食物。正如很多人到築地只光顧那些門外有着長長人龍,被旅遊天書熱棒的壽司名店,人各有志,恕小女子花不起時問來排隊。近水樓臺,築地的壽司店的買手該不會捨近求遠,到別的市場入貨吧,食材新鮮應比名氣重要,我只想來吃鮮美的魚生而非名氣,當然,如客人認為師傳的刀工章法亦在選擇和考慮之列,那小女子則無話可說,我承認我不懂刀工章法。



天曉得非吸煙區何時方可入座,賭一賭運氣,隨女知客到吸煙區就座。老天爺有眼,吸煙區內只有兩檯客人,觀察所得,他們似乎早已完成吞雲吐霧工程又或不曾展開這工程,反正嗅不到半點煙味。若蝦和螃蟹任擇其一,小女子定取蝦捨蟹,因我是個不懂吃螃蟹的人,更精準的說法是不懂很快幹掉蟹的人,縱然小女子已用盡平生之力盡快將無腸公子正法,同桌的人仍得呆等    。尚幸在「かに道樂」,廚師先生早已好好將無腸公子修理一番,去殼留肉,好等小女子不會丟人現眼,落後於人前 。





別過無腸公子就出發尋訪 Sky Tree,很多人都愛將淺草和睛空塔〈Sky Tree〉安排在同一天遊覽行程內,因為兩地距離很近。我沒去淺草,因淺草觀音寺已逛過多次,若要再逛淺草,我只想逛逛合羽橋道具街,吃個八ッ目鰻,無奈時間不充裕,河童先生及八ッ目鰻等等我啊,總有一天我會登門造訪的。在押上車站出口步向 Sky Tree,咦,怎麼又是龍貓先生、貓巴士先生兩位,來來來,相請不如偶遇,拍個照留念吧。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のイメージ



照片來源:http://www..tokyo-skytree.jp








晴空塔的吉祥物是一顆小星星,塔內不乏伴手禮店,當中有不少為人熟悉的卡通/漫畫人物,如鬆弛熊、超人、麵包超人,不讓沒嘴貓專美。店太多,沒法逐一細看,但見有一店的飾櫃內放置着昔日江户時代〈東京舊稱江户〉商鋪的微縮景。其中有一鰻魚店外有一木牌上書:「土用の丑の日」。日人雖採用陽曆,但五行思想及節氣仍深入民心,甚至形成習俗,原來「土用」是「五行思想」的四季用詞,春天屬木,夏天屬火,秋天屬金,冬天屬水,四季之間的過渡期稱為「土旺用事」,簡稱「土用」。為何過渡期喚土?小女子不懂五行,估計是因為五行的土位置中央吧。若用日期計算,土用分別是「立春」、「立夏」、「立秋」及「立冬」前十八天,在這十八天的期間中屬丑的日子則稱為「土用的丑之日」,在「立秋」前推十八天是「夏的土用」為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時候,而跨入「土用」期第三天叫做「土用三郎」〈多奇怪,土用三郎像個人名,別問我為甚麼,我翻書看到這個名稱,但作者沒解釋〉,日人會在這天吃鰻魚,特別稱為「土用鰻」,所以現在所指吃鰻魚的「土用的丑之日」多為立秋前的這一個土用。我想其實日本人平常日子也會吃鰻魚,只不過在「土用の丑の日」,鰻魚銷情不俗,而超市同樣豎起牌子,提示客人購鰻魚飯便當。鰻魚有豐富的維他命A、 B、蛋白質,有預防中暑及消除食慾不振的效用。〈嗯,離題了,明明在說 Sky Tree 的〉。



在附近拍過照後,自然想登塔一遊,在詢問處得悉,門票須預訂,如想臨場即時購票,只可在指定時間內登記,登記之後工作人員要求你在另一個特定時間排隊登塔...,看看腕表,不過是六時,但要待八時半才可登塔,不如先吃個飯吧。除了二樓的 Food Court,三十及三十一樓是食肆的樓層,挑了在三十樓的一間食肆吃晚餐。這其實是一間賣酒為主的酒館,反正不太餓點了一客洋葱圈、一客墨汁意粉。這店有兩大片落地玻璃窗面向 Sky Tree,更窩心的是落地窗前擺放了兩張長櫈,無論是否光顧亦可在窗前取景,客人的進食區和落地大窗保持一段距離,拍照者不會妨礙或騷擾到食客。



誠然身處塔內遠眺,和在隔鄰高處外望,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但說到東京夜景,在塔內看和現在隔著玻璃窗看該沒有太大分別吧。一邊吃飯,一邊遠眺夜色,大地在我腳下,又不用呆等入場多愜意。吃畢晚飯,沒有多大排隊登塔的意欲,於是和 Sky Tree 說句再見回酒店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