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空服





照片來源:http://www.kamikochi.or.jp
 
 

往昔當空服該是不少女生的夢想,時移世易,今天女生除了想當空服,還有歌星、明星、模等都是不少女生夢寐以求的工作。不少人愛上空服這工作,僅着眼於工作的福利,例如廉價機票,惠及自己、配偶、家人甚至朋友,視乎公司而異。周遊列國血拼,又有些商店、酒店、免稅店、娛樂場所會不時提供折扣優惠予空服。




然而風光背後,空服多自嘲不過是「空中阿四」、「飛傭」,與一般傭人唯一不同之處是未能腳踏實地而已。在航機內面對各式各類的無理取鬧、氣大財疏、趾高氣揚、囂張跋扈,動輒愛投訴的乘客,情緒商數高方可避免吐血身亡〈航空公司的員工保險應該沒有包括這個〉。



其實從事服務業的員工固然要情緒商數高,但心理質素同樣要高。曾看過一位航空男寫新同事受不了要做清潔洗手間這個工作環節。年輕一代被寵壞是不爭的事實,女巫倒欣賞這航空男的工作態度,他覺得假設需要清潔的洗手間不是在航班上而是家中的一個,閣下家中的洗手間髒了,難道你不去管?〈嗯,不要投訴女巫刻薄,也許即使是家中洗手間,這些新紮師弟/師妹確是不管的,因為管的人或許是家傭、母親大人〉,故航空男語重心長的奉勸後輩以平常心視之。




每個行業都有自家的職業病。空服的職業病似乎包羅萬有,包括手關節勞損、靜脈曲張、肌肉勞損、皮膚乾燥、背痛...,一般人都沒想到很多空服一身病痛。




女巫絕非善類,但自問算是個合格的乘客,雖然我的飲料稍有不同,愛喝茄汁〈沒辦法,女巫本就是魔鬼、吸血殭屍的盟友,愛喝茄汁實在正常不過〉,個別航班上會選 Sky Time 或梅酒加七喜。進餐完畢後,習慣將餐具放回餐具袋子中,主食及甜品通常附有蓋子,女巫永遠盡量將這些盤子回複原貌,像不曾開封的樣子。很變態、很無聊?不,女巫絕對不是整理狂,只是曾目睹空服收拾一塌糊塗的餐盤時,要多費時間再作整理才可放進餐車內,須知道航班走廊並不寬敞,有很多乘客愛在餐後光顧洗手間,見空服和餐車佔道,臉上一片不耐煩甚至一副臭臉,那何不多做一點點?




見一空服著作,轉載了內地某航空公司招聘空少的廣告,令人捧腹。先說外貌:

1/  積極向上,為人忠誠,性格開朗,有朝氣,活潑,穩重,大方,無任何孤僻和各種誇張行為。

2/ 五官端正,膚色好,面部無雀班、座瘡,嘴形好,說話、微笑時無嘴形不對稱,牙齒色質好、排列整齊、無明顯異色,面部表情自然,微笑甜美,善於表達, 口齒清楚,無口吃、舌短現象。

3/ 身材勻稱,步態自如,動作協調,儀表清秀,服飾得體,氣質好,無駝背,無水蛇腰,無 O 形或 X 形腿,暴露部位無明顯疤痕、班點,無狐臭。

4/ 眼球大小適中、對稱,目光有神,無瞼裂、斜視、倒湄、三角眼等。


面試注意事項:

1/ 面試期間不得携帶手機、手提包等私人物品進入面試場。

2/ 面試期間注意儀容,不得佩戴手錶、手鏈、戒指、首飾等。

3/ 男生應著正裝、打領帶,不應穿高領服裝、緊身褲、牛仔褲、長靴、運動鞋、休閒鞋。

4/ 不要在招聘現象交頭接耳、大聲喧嘩。


嗯,這個又豈是空少招聘廣告,簡直是選美的規條。





同一著作內,作者記載同事的一首作品,作為心聲、寫照。〈寄調 Greatest Love of All〉
「小小空姐當初怎估到, 二十年來跟天空擁抱, 東奔西跑出差不會倒, 三天兩種鐘數, 我雖則身體好, 身心也感煎熬, 人參雞也都補不到, 今天出機為著錢途 ,遇著頭暈身熱真苦惱。 飛得高顛顛簸簸怎企好, 餐車擦損膝頭, 我心中哭泣客仔不知道。 你要素我沒有素, 我望望個天怎把餐單製造, 你又要醬又要醋, 十萬個按燈一一照做 。客人睇戲我做打掃, 落落力力派餐不哭訴, 皆因我知道撈乜都好, 應虛心去撈, 雙手打併職途 ,就算艱辛倍感到自豪。 出差不買名牌, 我只會逛食街 ,非一般航空心態 X航請我佢真真識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