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酸、麻和辣

上次在佐敦一米線店吃了一個大辣的四川麻辣米線,對嗜辣女巫來說不算辣,我懷疑應到四川一行,親嚐地道的痳辣口味。今次替人尋得價錢合宜的心頭好,乖乖奉上孔方兄後去找點吃。



不太餓,瞥見一米線店,店賣的是貴川口味的米線,川當指四川,貴是貴州,貴州和四川一樣是以辣為主嗎?完全沒概念,只知茅臺酒及黃果樹瀑布,土地較貧脊。打開餐牌看看,有酸辣及酸麻辣,其實我對酸辣米線印象一般,但從沒試過酸麻辣三味混合,小店可選米線或紅薯粉,本地供應紅薯粉的米線店不多,亳不猶疑的選了大辣湯底的麻酸辣豆卜紅薯粉。侍應小姐落單時不忘給予温馨提示,如果受不了大辣,要改中辣或小辣湯底需另收費用,嗯,侍應小姐請放心,小女子該可應付自如。



酸麻辣紅薯粉端上來了,女巫沒吃過日本的血池地獄拉麵,不肯定湯底顏色是否類同,反正是紅彤彤、橙澄澄一片,除了豆卜還有肉碎、芽菜、腐竹、酸菜及韮菜。呷了一口湯,沒問題呢,這個辣度可以接受啊,比之前的四川麻辣米線強,又未致令女巫要轉中辣,感覺這湯底以辣為主,而麻、酸〈嫲、孫? 〉次之。米線幼滑而紅薯粉則較煙韌、有嚼勁、彈牙,沒有誰比誰強,反正各有各的捧場客,女巫兩者皆愛。我努力將豆卜往碗底壓去,祈望豆卜盡量吸收那濃味湯頭〈嗯,女巫真有點變態,或許應知會各方親朋好友,陪葬品分別為 Snoopy、Woodstock 及辣椒油/醬/籽/粉〉。除卻紅薯粉還有一杯咖啡,咖啡質素一般,不可將之與茶室或茶檔的出品相比,但絕對比灣仔一以蝦麵為賣點的店子好。那蝦麵店茶啡皆劣,實教人受不了,同事只喝了一口茶,不打算再喝下去,我的評價是像一杯加水滲混的麥精維他奶,我的咖啡像杯用即沖咖啡粉沖出畧加點奶〈還好不是甚麼咖啡伴侶〉2013年04月18日  ,我從不祈望麵店可沖出一杯幼滑奶茶或香濃咖啡,但小小茶味〈那怕只是用碎茶葉〉或點點咖啡味均欠奉,確是大打折扣。



偶爾瞥見酸麻辣麵店使用的醬料包,啊,是昭通醬,如沒記錯,昭通是雲南省其中一個城市,嗯,雲南和貴州有啥關係?貴川麵食竟用上雲南醬料?女巫的中國地理知識糟透,只好回家查查看,當上一堂中國地理課。原來昭通是雲南省東北部的一個城市,位於雲貴高原與四川盆地的結合地帶,處雲貴川三省交滙中間地區,東側為貴州,北貼四川,而貴州是中國西南地區一個省位於雲貴高原東部,原來雲、貴、川三地是近鄰,口味相近亦理所當然。



離開麵店到荃灣逛,見有一串燒小店,招牌上書孜然羊肉,二話不說先來個羊肉串,等待期間再細看招牌,醬料選擇多樣化,有馬來沙爹、馬來咖喱、蜜味照燒、四川痲辣、法式香草、燒烤孜然,食物可選豬、牛、羊、豬頸、鴨胸、雞翼...,羊肉串來了,令人懷念的王府井大街烤羊肉串,當日吃的是新疆大叔操刀的羊肉串,雖然眼前老闆絕非新疆人,但水準接近,可一解相思之苦,幹掉羊肉串,再來一個香草鴨胸,羊肉和孜然粉、鴨胸和香草全是絕配。等待鴨胸時,老闆娘着我坐在店側的小櫈等候,另外,串燒的竹籤全削去尖端,店子小小但服務貼心,值得一讚。



後記:看某食評人的專欄說辣,他說湖南人愛吃辣,他們按辣椒罈子的數目和泡椒的味道來評定媳婦有多能幹。科學家沒法解釋為何某些人愛吃辣,而心理學家卻認為辛辣的剌激就如坐過山車,是一種「有限度的風險」。當身體感到由辣椒素帶來的刺激式疼痛後,腦部會釋出化學物質止痛,那燙灼感退卻後,歡悅感覺隨之而起。



記得蔡瀾先生曾說過,世上最辣的辣椒產於墨西哥,原來中國海南島的黃帝椒亦是世上最辣的辣椒之一。小友曾送我三瓶海南島黃帝辣椒醬,吃時覺得不太辣,吃光後即時將瓶子丟掉。後來有人告訴我,同是黃帝辣椒醬,當中有不同的辛辣程度〈吓,如和牛般分 A4、A5 嗎? 〉真可惜,當時沒仔細研究,不知我吃的屬哪個級別。



另外,量度辛辣程度是採用史高維爾單位作計算,墨西哥的 Mega Death 辣椒醬的辣度為 550,000 史高維爾單位,是世上最辣的辣椒醬。嗯,墨西哥人果然快人快語,早已開宗明義指出死路一條,不怕死的,盡管放馬過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