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豬膶、咖喱、臭草、香瓜菜

之前一連數天復活節假期,不少人選擇外遊,女巫沒興趣在這種日子插一腳,決定留港,四出吃、吃、吃。



嗯,就由深水埗開始吧,深水埗是個舊區,沒有高聳入雲、美輪美奐的商場大厦,沒有巨型的廣告牌、燈箱,沒有常現人龍的名牌專門店,平凡的社區,平凡的階層。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北河街,兒時隨父母到這裏買菜買肉,這類露天菜市場,街道總有點污水、有點髒,小心翼翼踏步,唯恐弄髒心愛的鞋子,心忖還要逗留多久?巴不得早點回家。還記得曾在車站候車回家時逗流浪狗,對,女巫天性愛狗,那怕只是一頭流浪狗,亳不畏懼,將小手放在狗大哥跟前,讓牠嗅一下認識我的味道,之後老實不客氣的摸一下頭,又摸一下頸,差點要將牠抱回家。還有那已拆掉酒樓〈名字叫迎賓?〉,最輝煌的記錄是一天光顧了三次,伙計哥哥說:「咦,小妹妹又係你呀。」對,又是我。



北河街、鴨寮街、福榮街、黃金商場仍然沒變,唯一不同之處是,多了三五成群的南亞裔人,街道兩旁盡是小販攤檔,北河街那邊當然是賣菜,鴨寮街仍是賣一切和手電、電器用品有關的配件零件,其他街上的攤檔多是售賣衣服、兒童玩具、旅行袋、各式包包。當中一檔吸引了我,其實我想那該是兩個並排的攤檔,出售的不是手電、電器、衣物、包包又或旅行袋/篋,檔內層架擺滿書,檔前有兩個木架上全是英文字典及中文小說/散文,粗畧一看,單是英文字典已有三十多、四十本,撇開質素、新舊不談,這些英文字典數量遠比市內任何一間圖書館還要多。當然那些字典及小說/散文全是二手貨,女巫路過時,見一菲藉女士拿起一本英文字典翻著,然後向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伯問價,起先以為伯伯是檔主,豈料菲藉女士要求伯伯降一點價,伯伯繞到那堆字典山後,原來還有一位婆婆坐鎮,伯伯似在向婆婆解釋會減價的因由,最後菲藉女士議價成功,抱著字典離開。望著那堆字典和小說/散文,我在想,會有人客購買嗎?




區內多是平民化的食肆,沒有任何奢華堂煌的裝修,奉客的全是平凡不過的食物,然而愈是簡單的食物,愈要用心烹調才好吃。右邊是一泰國餐廳,想嚐嚐那小店的招牌食物---海南雞飯和泰式豬脾飯,左邊的是一麵店,銷情最好的是豬膶牛麵及咖央西多士。有點奇怪,泰國餐廳弄海南雞飯、麵店供應咖央多士,哈哈,有點 fusion 味道。距離泰國餐廳營業時間尚有四十五分鐘,女巫早已飢腸轆轆,亳不猶疑,邁步往麵店去。小麵店客似雲來,老闆在總店毗鄰再開兩分店,依然其門如市。



隨意走進一店,觸目所見,食桌上全是豬膶牛肉麵/米/通粉,有的還有咖央西多士,落單時點了豬膶米及咖央西多士。嗯,新鮮豬膶加了點薑絲,質感柔軟,像吃肉而不是吃豬膶,曾在某些食店吃豬膶粥,總覺有點韌,暫時來說,這麵店的豬膶令女巫吃得愜意。女巫不嗜甜,只是想嚐嚐這西多士有何獨特之處,小店有咖央多士及咖央西多士,據說要選西多士,不要點錯咖央多士,我對咖央沒啥心得,撇開咖央食味不談,對小女子來說那不過是一塊西多士,但比一般西多士的優勝之處是,它沒有太多油份,決不是油膩膩,由於已塗上咖央,不需再加糖漿。



店子面積不大,客人絡繹不絕,幹掉豬膶米和咖央西多士後,結賬離開。由深水埗往旺角去,受人所託到某商場尋相機。女巫自問欠缺開麥拉面孔,不愛被拍之餘,攝影技術亦在水準之下,對相機器材、零件配件,一竅不通,將此重任交託女巫,心忖對方真是有眼無珠、遇人不淑、所託非人...,還好,對方已有心儀品牌型號及價錢預算,女巫只是逛逛,負責看看價錢是否在預算範圍內,若價錢合意,就將相機帶扛回來完成任務。



反正閒着,逛完那樓高三層專售攝影器材的商場,繼續悠行踱步往尖沙嘴去。又是進餐的時候了,很久沒吃印度咖喱,以往曾在此區一商厦光顧一片由印度人掌廚的食店,咖喱辣味很合我意,無奈那兒的 lassi 實在偏鹹得很。既然身處尖沙嘴,就去重慶大厦逛逛,且看能否找到滿意的咖喱食肆。



一直以來,重慶大廈給女巫的印象是個龍蛇混雜、陰森可怕的危險地方,女巫常想,會否在大厦內迷路〈重慶森林?〉嗯,來一趟森林探險歷奇吧,甫進內,先有一生果小店,再來是售賣電話咭、手電、衣物的店鋪,燈火通明,沒半點陰沈感覺,當然大厦內多是南亞裔人,其餘尚見有外國遊客、內地遊客及少量本地人。



我看中的咖喱店在 C 座,甫進店已見有三桌客人,一桌是三個本地女生,另一桌是一男一女的黃皮膚的遊客〈本地人該不會揹個大背囊來吃咖喱吧〉,最後一桌是兩男一女外國人,店子不大,大約擺放了七、八張桌子。點了一客芝士脆餅、燴羊肉、還有毛茄〈久違了的 lady's finger〉,還有女巫愛喝的 salt lassi ,餐牌上有草莓和芒菓,那對亞裔遊客就選了這兩款甜味 lassi,同伴一向不愛 yogurt ,要了一杯瑪沙拉茶。



印度咖喱有南北之分,從食材亦可知道是南印菜抑或北印菜〈煮海鮮還是煮肉,是否配米飯等〉,而南北印咖喱的辛辣程有別,箇中如何細分?當天沒向印藉侍應先生討教,實為憾事。據餐牌上的辛辣指數顯示,以上的菜式只屬小辣級數,其實以女巫口味來說,該選較大辣菜式,無奈同伴絕非嗜辣之人,只好從小辣着手。



燴羊肉、毛茄、芝士脆餅上桌了,羊肉很腍而且入味,很多人害怕羊羶味,女巫不怕羊羶味只怕臭狐味,而這燴羊肉沒半點羊羶味,至於那毛茄的咖喱汁畧嫌油多了一點,不過配合白飯或與烤餅同吃則剛好。芝士脆餅外型有點似 Roti 但內有芝士,不算是極愛芝士的人,餅內的芝士份量不致過量頗合我意。



以前光顧的那印度食店,食物端上來後,另奉上一盛有三種不同辛辣味道醬料的小木籃子,供客人混醬。而這兒只有一瓶白中帶點很淡綠色的醬汁奉客,我從不知道這叫啥,青瓜酸奶醬?這醬伴有點點薄荷碎,我愛用薄餅蘸這醬吃。女巫愛吃薄荷葉、薄荷雪糕、愛喝薄荷茶,但從不吃薄荷糖,極度抗拒烤羊架的薄荷醬,總覺那伴烤羊架的薄荷醬像薄荷啫喱牙膏,所以我只會選法國芥辣吃羊架。



我那杯 salt lassi 很有趣,上面灑了點點褐色像肉桂粉的粉末,我以前沒喝過灑有這種粉末的 lassi,但那不是肉桂粉的味道,用舌尖點些來嚐,發覺那像是一些研磨至異常幼細的顆粒,驟眼望去像粉末,但放進口用牙齒較咬下去,有點質感,嗯,那是一種礳碎的堅果嗎?虛心請教侍應先生,他唸了一個印度名字,看到女巫一臉茫然,如墮五里霧中,他簡單告之那是一種草本植物,令女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何研碎的草本植物口感如堅果的顆粒碎末?



嚐了一口同伴的瑪沙拉茶,對不嗜甜的女巫來說,稍微甜了一點,茶滑但薄。不知是否因為被咖啡及鴛鴦寵壞,舌頭覺得這茶較為單薄、較「削」,一般港式茶餐廳的奶茶都比這拉茶濃郁。



光顧這小店的洗手間,給女巫一點安慰〈我不想形容那是驚喜〉,洗手間內的衛生清潔程度比相象中好。坦白說,很多小食肆洗手間的清潔度只屬僅僅合格或合格水平下,很多時洗手間貼鄰清潔嬸嬸的洗碗重地,地面濕漉漉一片,至少不是一片乾爽的地方。印度小店的洗手間遠離洗碗重地之餘,洗手間內的地上亦沒半點水,真令女巫感安慰。



後記:數天後,重遊深水埗,終可如願到泰國餐廳吃午餐,但沒有點海南雞飯或泰式豬脾飯,卻點了滷水牛筋腩飯、青咖喱豬頸肉飯及泰式香草煎蛋。嗚嗚,女巫實在太大意了,沒留意侍應寫了青咖喱牛筋腩飯,食物奉桌時始發現玭漏,沒法啦,生米已成熟飯。等候食物時,百無聊賴,張目四看,筷子套上一邊印著馳名海南雞飯、豬脾飯,另一邊則是米芝蓮推介餐廳,後來翻查資料,那是二零壹壹年米芝蓮的推介之一。



先來一碗冬瓜湯,很有趣,冬瓜湯但帶點胡椒味,該不是中式煮法吧。泰國的黃、紅、青咖喱中,青咖喱的辣度是三者之冠,於是挑了青咖喱,飯端上來,先試試那青咖喱,嗯一點辣的感覺都沒有,究竟是廚師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滷水汁和牛筋腩的水準,不過不失啦,



泰式香草煎蛋倒令我較滿意,據說,那些香草又名泰國臭草,我其實有點疑問,有一款中式糖水叫臭草綠豆沙,母親大人說臭草這種植物的味道,確不是人人可接受,一旦放進與綠豆沙同煮,就不覺有臭味。究竟食店用的香式泰草是否就是糖水中的臭草呢?由於香草已被刴碎混和蛋液同煎,我沒法求證。不過,這個確不錯,外皮香脆,內裏鬆軟,別以為這僅是薄薄的一片煎蛋,雖然餐牌上確是香草煎蛋,但它是有厚度的,大概有壹點伍厘米〈1.5cm 〉左右的厚度,別問我怎樣可以將煎蛋做成如一塊有厚度的蛋餅,我也不知道。



我一口咬下去時,覺得有點像薄荷葉炒蛋,不過沒有薄荷味。小時候,家中有一株植物,母親大人說那叫做香瓜菜,每隔一陣子,母親大人會摘些香瓜菜切碎,拌勻蛋液煎蛋,我很愛吃。其後搬家,新居沒地方放置,忍痛丟掉,現在仍很懷念那味道。友儕中沒人認識甚麼叫香瓜菜,偶爾看一烹飪節目,始知香瓜菜就是薄荷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