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中國人的花樣之多令人眼花撩亂,番攤、魚蝦蟹、大細、天九、牌九玩法基本上全國一致,但麻雀又細分廣東式、上海,還有台灣,偶爾路經荔枝角道,有一麻雀館門外貼示深圳牌的特色及玩法,以招徠生意,遲些會否每個城市自有其一套麻雀玩法?





大部分﹝該有九十九巴仙﹞香港人懂搓麻雀,有些六、七歲就會搓,剩下的一個巴仙該被界定為已絕種的恐龍吧,如此說來,我該是一頭恐龍﹝我比較喜歡翼龍,旅行出門不用購機票嘛,嗯,翼龍和精神分裂的貓,豈不是變了龍貓?﹞。所有雀林術語於我而言,仿如外星人語。





如果遺傳基因中包括賭博基因的話,我沒理由如此差勁,所有叔伯嬸母、兄弟姊妹全都會麻雀耍樂,基本上,上一代全懂搓麻雀,個別男丁更懂打天九、推牌九,嫲嫲在妯娌中不論打天九抑或馬吊,均戰績彪炳,所向披靡。





父親說學搓麻雀比打天九容易,﹝麻雀比天九容易?!我覺得打天九容易得多,也許我全無搓麻雀的天份,卻有打天九的天份﹞,因為搓麻雀過程中可以摸牌,一張小小的牌絕對有可能扭轉輸嬴局面,未到一方糊出,牌局仍在變化中,當中運氣或多或少影響結果。但天九牌局中,每人只有八隻牌在手,遊戲規則沒有摸牌,沒有運氣可依靠,能否勝出要靠一己技術,過程中要細心觀察對手打出的牌之餘,更要猜度對手手中的牌,再配合出牌策畧,才可避免淪為輸家。廣東俗語「一戙都冇」正是形容天九牌局大輸家,因為牌局完結時是以各人手中有多少戙牌作勝負的指標。





天九牌的牌名叫法奇怪,天、地、人很正常,但之下是鵝、長衫、板櫈、紅頭十、斧頭,還有大雞六、么雞六,名字稀奇古怪得很。天九、地八、人七,但鵝五,為甚麼鵝是五?七之後該是六為何是五?名稱雖古怪但玩法不難,也許重閱「鹿鼎記」時要多加留意韋爵爺的技術。


〈06-10-2009/022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