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旅行

與好友閒話,由菲律賓慘劇談到心儀的旅遊目的地,好友直言即使慘劇未發生前亦從未將菲國列入旅遊名單內。原本亞洲有不少國家古蹟處處,別具風情,奈何衛生設備、交通網絡以至國家制度及法律,都令我望而卻步,裹足不前。環顧亞洲各地,僅覺只有臺灣、日本、韓國及星加坡令我稍感安心前往。






泰國是不少港人外遊心儀地,但我只對泰式食物有興趣,對旅行熱點實在提不起勁。旅行團鮮有參觀古暹邏王國的遺址〈市場供求問題吧,港人對歷史、古蹟多敬而遠之〉,有多少人看過尤伯連納或周潤發主演的「國王與我」?港人對白龍王的興趣應比暹邏國王大得多。前總統他信仍不時與現政府角力,紅衫軍靜坐圍城,其後一港人常到訪的購物中心被炸。縱然旅遊業不是完全掌握這國家的經濟命脈,也至少佔據部分收益吧,矢志要「一拍兩散」是因為我得不好處時,你也別奢望可以安好?






同樣是信奉小乘佛教的斯里蘭卡,國民很友善,不少國民死後都樂意捐出眼角膜,此舉相信令不少富庶國家人民汗顏。但政府與泰米爾之虎游擊隊的衝突無日無之,令人感不安,猶記當日回港數天後,首都可倫坡發生炸彈爆炸,肇事地點鄰近香港匯豐銀行。





印尼時有排華潮,華人在彼邦多是勤勞的一群,離鄉別井飄洋過海,胼手胝足的討生活,若生活富足也不過是勤儉自持的後果,為何竟因而招惹別人的嫉妒,排斥、鎮壓甚至男的被殺,女的被姦?






越戰為越南帶來多少傷害難以言喻,地雷令無數人家園盡毀,肢體傷殘,越南人最清楚,一名記者拍攝了一個失去一條腿撑著枴杖的小孩,背景是一大群坦克車。許鞍華的越南三部曲,當中「投奔怒海」的情節歷歷在目,事隔多年依然震撼。






對柬埔寨全無認識,僅知道當年有一所中學被波爾布特其及赤柬游擊隊佔領,用作屠殺異己和平民,現今變作博物館,內有一幅以人類頭骨砌成的柬埔寨地圖。美國奧利華史東的「戰火屠城」〈The Killing Fields〉正是以這個時代作背景,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男主角不辨方向拼死逃出赤柬營地,一個不留神掉進泥潭,泥潭全是人骨,境象駭人!






多年前曾到訪菲律賓,坦白說,這地方於我全無半點吸引力,別誤會,完全與今次慘劇無涉,風景不算太怡人、驚艷,食物味道及水準不過爾爾,唯一鍾情的只是芋頭雪糕 〈對,小女子嗜食芋頭,日本東北部有一城市每年舉行芋頭節,真羨慕〉。






印度貴為文明古國之一,可觀處很多,雅利安人篤信的婆羅門教、種姓制度、佛教及瑜珈發源地、恆河還有泰姬陵〈當年,戴妃隨夫訪問印度,在泰姬陵前留下倩影,眉宇間盡顯憂鬱不樂,該是有感丈夫不忠而鬱鬱寡歡,神情落寞吧〉、齋浦爾,我都想一一細看,但水質的清潔問題令女巫感到有點困擾。






唉,如此挑剔、「奄尖腥悶」,剩下來可以勾留的亞洲地方並不多,恐就只餘文首四個地方及中國了。



〈14-9-2010/19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