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中秋

中國人眾多節慶中,最愛的是中秋,即使農曆新年有紅封包但只可屈居亞軍。也許因為鐘情秋天,一切和秋天有關的都喜愛。「秋天的童話」確是一個童話,但女生總愛童話故事,這是其中一齣喜愛的港產片。





中秋應節食品是月餅、芋頭〈嚴格的說應是芋仔〉、菱角、柿。母親嗜甜故愛蓮蓉月餅,〈其實女生多嗜甜,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的性別〉,父親愛火腿五仁月的甘香腴美。




我兩樣都不愛僅愛芋仔,對,我愛芋頭已達瘋狂程度。吃菱角工序費時,只想有人代勞剝殼取肉,否則寧願放棄。中秋應吃中國柿,近年日本柿攻陷香港市場,但最懷念的柿是在日本吃的靜岡〈?〉柿,中國柿肉質太腍,輸入香港的富有柿很爽脆,那次在日本吃的肉質介乎兩者之間,不知香港現在可有這種柿出售?




除了吃的,我最愛燈籠,那種傳統的縐紙燈籠,每年中秋晚上關燈後都要掛一個。這幾年還會多燃一盞星月琉璃燈,其實那是購自 Tokyu Hands 的一隻刻有星月圖案的玻璃杯,內附小蠟燭,燃起蠟燭,星月躍動,紙燈籠和琉璃燈伴我渡中秋夜。




今年還有特別嘉賓傷風菌在旁待候,它們已守候兩天,今夜終於直搗黃龍,安全抵壘。唉,它們可是易請難送的傢伙,「加料雲吞」隨叫隨到....




〈23-9-2010/061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