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食物分甜酸苦辣鹹五味,甜鹹兩者,我寧選鹹捨甜,從小已患甜品恐懼症,女生多愛甜品,唯獨女巫對這總是敬而遠之,尤其是西式及日式那份甜膩,完全濃化不開、舖天蓋地,令我退避三舍。





中式甜品只選不下糖的豆腐花,西式甜品Tiramisu,愛 Tiramisu 因當中材料含咖啡及咖啡酒,並非無啡不歡之人,只是較偏愛咖啡那點點苦澀味,甜中帶澀唯 Tiramisu 獨有,仿似人生。




吃太多鹹對身體健康構成威脅,雖捨甜取鹹,但亦抗拒太鹹的食物,並非着眼健康,只是進食太鹹的食物後,又要飲大量開水方可解渴,何苦來哉?曾嚐過一道平凡的家常菜,油生菜拌鴨掌,極鹹,我猜想,這家人早已習慣了如此濃烈的口味。




對酸味食物沒有多大好感,感興趣的只有這些,一是活性乳酸菌﹙即是某日本牌子飲品﹚,另一是酸皮蛋,餘下的就是魚生食店的片。父親童年的小食,例如酸木瓜,女巫全不感興趣。




苦味的食物不多,苦瓜應是表表者,愛吃苦瓜的人總是說,吃時入口先是苦,隨之而來的甘是最回味的享受。嗯,愛咖啡的苦澀但受不了苦瓜的先苦後甘,若和朋友外出用饍而桌上有苦瓜菜式,只會一件起兩件止。沖繩人愛吃苦瓜不但將之入饌,更將苦瓜製成如薯片一樣的小吃。當年初訪巢鴨購了一包,沒料到竟和家人一起幹掉。曾有說人活了一段日子,經歷世情跌宕悲喜,自會領畧並欣賞苦瓜苦盡甘來的特性。除卻入世未深小孩,誰個背後沒有高低起跌的經歷,只是我現在仍只停留在只吃苦瓜脆片的階段。




至於辣,本人異常嗜辣,忘了甚麼時候、甚麼原因愛上辣。湘菜味濃且辣,當日到訪張家界時,席上餸菜十之八九鋪上紅椒粒,每次差不多所有紅椒粒都歸我所有。有一男團友,嘗試挑戰味蕾,取了數顆淺嚐,不出數秒,悉數吐出,再即時連灌數口茶沖淡口腔那股辣。




曾有人說過,嗜辣的女子有機會是個巴辣的人,小女子對此直認不諱,女巫何止巴辣,根本就是尖酸刻薄、跟紅頂白、落井下石...,冬天時永遠手腳冰泠,故堅信自已是冷血動物,但醫師寄語要戒辣,我想潛台詞該是女巫為「燥底」的人吧。




 
 
〈04-2-2012/23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