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外星庖丁

一般來說,愛吃的人或多或少懂烹飪,女巫非常饞嘴、異常貪吃,而烹飪工夫只屬普普通通,豪華精緻的美食不會做,一日三餐的家常菜倒可應付自如。





廚房從來是小孩禁地,但對女巫來說是例外,自小二開始,女巫常在廚房看著父母做菜,小五的暑假,趁父母上班,走進廚房煎荷包蛋,那是女巫初次小試牛刀。偷吃當然要懂得抹嘴,完事後﹙別想歪,女巫是指煎完蛋後﹚,當然將那熟鐵鑊清潔乾淨,對,女巫家是個典型的中式家庭,坐鎮廚房的當然是中式鑊。至於蛋殼嘛,我會將一些舊報紙揉成紙團,置在蛋殼上,反正冰箱長年藏蛋量豐富,少一隻也不易察覺。




後來,父親總要我在暑假期間煮晚餐,從此,暑假成了我烹飪課的實戰時刻。典型的中式家庭,餸菜當然是中式家常菜,女巫為人愛馬虎了事,所以對一眾調味品的份量均採取率性而為的態度。看著那些烹飪節目,從不理會、牢記那是兩茶匙的鹽還是三湯匙的老抽。




女巫不愛吃魚,但父母皆愛吃,沒得選擇情況下,女巫學懂劏魚,將一條活生生的魚破膛開肚﹙我一邊劏一邊想像自己是破膛手傑克,嘿嘿,我該是最年輕破膛手,嗯,那年我是個小六生﹚,摘膽取腸,刮鱗去腮。劏魚不難,最難的是要將魚膽完整取出,幸好女巫的技術尚可,學習期間都可以令魚先生/小姐的內臟全身而退。




曾有一段日子,常邀朋友、同事到家吃火鍋,桌上常備餛飩、蝦及蟹。從沒包過餛飩,向父母問明做法,膽粗粗的做了一大盤。女巫從不抗拒吃白灼蝦,但討厭弄污雙手,於是又向父母取經,學會如何將蝦「起雙飛」。至於對待無腸公子則是無師自通,第一次劏蟹時,胡亂將蟹蓋一分為二,蟹身斬件,後來捧著無腸公子端詳一番,大眼瞪小眼,終於懂得如何將蟹蓋保持完整。




有小女生訴說她做的蒸水蛋總不及食肆做的嫩滑,隨口着她在蛋液中加奶,小女生嘩然大叫,女巫一向異於常人,煮食方法比別人怪誕、離奇甚至荒謬,實為意料中事,何用大驚小怪?




雞、鴨、鵝我不懂劏也不敢劏,常見攤販用刀割喉放血,家禽生命力點點流逝殆盡,然後被拔毛取內臟,自忖沒法下手,只好請人代勞。




新年常吃鹹味糕點如蘿蔔糕、芋頭糕,這兩類糕制作不太難,唯我不懂挑茘浦芋,故只好碰運氣,做蘿蔔糕,最痛苦的只是刨絲。




甜的年糕和馬蹄糕皆非我杯茶,不打算理會做法,印象中覺得馬蹄糕較難,要用上生熟粉,祖母是箇中高手,伯娘有做糕天賦,眾媳婦中唯她可重演祖母的手藝,但姊姊似乎未獲真傳。最近認識一位祖藉畔溏的長輩,好奇心驅使下,垂詢馬蹄糕制法,她詳加說明,無奈女巫欠紙缺筆,加上記性奇差,現在已忘得一乾二淨。




〈28-1-2012/2130〉

2 則留言:

  1. 劏魚較為斯文,唔信睇睇我當年劏黃鱔嘅過程:

    之不過劏黃鱔係要有相當技巧嘅,咪話我唔預早通知,呢個場面係好血腥架!如果係小朋友,必須有家長陪同先至可以睇架!首先揾個「銳」同一個木砧板,然後將條黃鱔個頭擺喺砧板上面,用個「銳」一野插落去,會有啲血標出嚟,小心唔好整汚漕件衫。條黃鱔個頭就會固定喺個砧板上面,條黃鱔會痛到典嚟典去,你就一手捉住佢條尾,然後將條黃鱔用手拉直,再喺佢個背脊骨度用介刀介開,最後成條背脊骨連埋個頭 就會離開啲肌肉,跟住用力一扯,就會骨肉分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描述那劏黃鱔的方法,該是魚販常用的方法,我見過。只知道黃鱔劏好後用鹽去潺,但活捉時用「銳」將鱔頭固定在砧板上並不容易,你好犀利呀 :-b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