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打油詩

自小喜歡詩詞,父親從沒刻意要我背誦,只送我一本唐詩三百首。他懂得對對聯,我不懂平仄。




未正式接觸唐詩宋詞前,兒時從一份報章看了兩首打油詩,覺得有趣,唸下去只覺信口押韻,於是背了。母親當日認定我不過貪玩,唸「口簧」,她的理解未嘗沒道理,反正,從此愛上詩詞歌賦,不能自拔。




求學時雖唸中國文學,無奈當日學校挑選的課程只限元曲、戲曲、小說及散文,沒有詩詞,不打緊,我仍繼續翻我那本唐詩三百首,又或者到圖書館泡一個下午翻看宋詞。




當日背誦的打油詩到今日仍然深印腦海。

「笑他有眼竟無珠,可惜當年少讀書;有貨那愁無處賣?得來全不費工夫;全無半點人模樣,也有三分鬼畫符;善惡到頭終有報,何須吃盡子為輸。」

「造成圈套砌成牢,寡骨無情切莫交;只比死人多口氣,猶如活畜少身毛;今年竹子當年筍,一個葫蘆兩個瓢;到底人心猜不着,憑空調個鼓來敲。」


〈03-6-2009/191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