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日本行踪〈一〉

原來上一次到大阪和京都已兩年前的事,今次舊地重遊倍感親切。今次行程其實由東京開始,第一站是巢鴨,這個地方完全沒有香港人踪影,自問個比較怪的人,旅程中我會到遊客必去之處,也會去遊客不去之處,體會異國風土人情。





據說巢鴨被稱為「阿婆的原宿」,第一次到訪時剛好遇上巢鴨的「墟期」,各式攤檔紛陳,好不熱鬧,街頭小吃有鯛魚餅、串燒及燒餅,其實東京最出名的鯛魚餅是在甘酒橫丁內的一家專賣店,如沒記錯,該店己有70年歴史,每天門外都是長長人龍,上一次我排了至少半句鐘,其實那位師傅已製作得非常快速,無奈有些客人買一打甚至兩打,所以要耐心等候。坦白說,這種以紅豆作饀料,外形像尾鯛魚,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吸引力,因我並不嗜甜,反而對面那間以豆製品作招徠的雙葉,令我留下印象,最愛的產品是黑豆槳,其次是豆腐布丁,豆香和豆味濃郁,令人回味。





題外話扯得太遠,回說巢鴨,這裏有一座廟宇(好像喚作高山寺),內裏除拱奉地藏菩薩外,還有一尊洗水觀音,據說假如身上有痛楚,可以先以清水澆觀音,在觀音像再用小毛巾拭擦和痛患處相同的地方,就可以將痛楚轉移往觀音,痛楚不再,究竟孰真孰假,不得而知,反正每天都有群眾前來替觀音像澆水擦身,寺門外有僧人誦經,有時更會為善信祝禱。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兩旁售賣平安符或地藏菩薩小石像的攤檔,每次不論客人是購買平安符或是小石像,檔主圴會以兩塊石塊互敲一下,發出清脆聲响,這種現象似乎是這間廟宇獨有,我不敢肯定這個動作是否等同/近似中國人供奉佛像時的開光儀式,如果真是開光儀式,為何其他廟宇欠奉?還請有識之士指正。





除此以外,這裏有很多售賣海味乾貨的店鋪,其中一種類似鹹魚仔的小魚乾深得我心,鹹味適中,可以用作吃粥時的佐料,另外,還有那些在茶碗蒸常見的紅粉緋緋的小蝦乾,又有日人常吃的各款漬物。還有一間賣茶葉、茶包的店子,我必定光顧,除了一般的煎茶、焙茶、抹茶、玄米茶外,尚有沖繩出產的黑糖薑茶,黑糖甜味和薑味混和,味道對我來說恰到好處。





遺憾的是,未能在當地的超市買到一種叫做甘酒的沖劑飲料。第一次到訪巢鴨時,這種飲料剛好在該超市作推廣,有罐裝,也有沖劑,自問不屬劉伶之輩,這種飲料酒精濃度甚低,家中存貨就快耗盡,上次到東京已想入貨,無奈超市貨架上不見影踪,今次同樣空手而回,令人好不沮喪。然而世事往往峰迴路轉,常有意外驚喜,離開巢鴨,到了有小江户之稱的川越,竟給我再遇上甘酒,當店員指示甘酒擺放處時,我欣喜若狂,我想他當時必定嘀咕,這名外地女子為何如此瘋瘋癲癲,狂掃貨架上甘酒,不過是一種在超市擺賣貨品而己,但如果他知道我曾在巢鴨的超市,各間便利店﹝Seven Eleven、Lawson、am pm、Family Mart 等﹞,以至伊勢丹、高島屋的地庫超市均遍尋不獲,就會原諒我今天失常的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