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黑田、竹中、歷史

某天,好奇心驅使下,看了大河劇《龍馬傳》的第一集,其實之前,看了半集的《軍師官兵衞》和一點點的《八重之櫻》。





乖乖看畢完整一集的《龍馬傳》與明星效應無涉,我知我知,福山的身型鍛煉得很漂亮,但第一集是敍述他的童年和他認識好友岩崎彌太郎〈香川照之〉的經過,僅因為稍有空檔及劇情吸引才去看。父親笑謂:「你第一次看,有新鮮感,所以覺吸引,看多了,你會覺得沉悶。」好友傳來忠告:「大河劇是潘多拉盒子,一旦開啓就是惡夢的開始,萬刼不復,永不超生,直至看完整套劇才可重生,慎之。」





言猶在耳,好友竟鼓勵女巫看《軍師官兵衞》,女巫:「你都話睇大河劇好大鑊,你仲叫我睇岡田准一?」好友回覆謂:「無,我諗住睇嘛,咪想拖埋個好友落水陪我囉,嘿嘿嘿。」好友?! 應否叫做損友?在此之前,曾有這一段對話:

好友:「我覺得自己係一個損友 ...」

女巫:「損友?! 唔,都啱嘅,你打算點樣賠償對我嘅傷害呢?」

好友:「橫掂都救唔番,索性俾多啲鴉片,唔係,係日劇俾你,快啲毒發身亡,都算係一個解脫,善哉,善哉。」





好友解釋看《軍師官兵衞》因由,戰爭場面很精彩,男主角岡田准一雖是 J 家男生,卻非奶油小生,外貌可以接受。另外,約畧看過黑田官兵衞的生平,對這位軍事天才的故事感興趣〈嗯,聰明的男人不論生於哪個年代,永遠吸引〉,決定以身犯險,深入虎穴,看過究竟。





好友收看《軍師官兵衞》後,提出抗議,劇中由江口洋介演織田信長〈日本戰國三雄中,女巫偏愛織田,與江口無涉,織田的才智不容小覷忽視,若非明智光秀發動「本能寺之變」,豐臣秀吉未必可登上王者寶座,德川家族能否掌控日本也是個疑問。〉,而豐臣秀吉則由竹中直人飾演。





好友謂根據歷史,織田比豐臣長三歲,而現實生活中,竹中比江口年長十一歲,更何況橫看竪看,江口顯然比竹中更保養得宜。嗯,何須動氣,江口洋介畢竟是小生/男主角出身,即使不再青春少艾,但仍舊是娛樂圈中人的話,盡量保鮮是他們的責任〈商小姐自暴自棄,是反面教材〉。若竹中直人並非小生出身,又何須在意外貌是否年輕?香川照之、生瀨勝久、遠藤憲一等全沒刻意保鮮。





歷史上形容豐臣像猴子,遂請好友形容一下竹中在劇中扮相。

「深啡色嘅竹中,差唔多睇唔到佢啲眼耳口鼻,我話似個樣衰嘅阿伯多啲。反而大泉洋演豐臣嗰樣就入型入格,尤其係對耳仔,一見到佢嗰樣就諗起啲馬騮。」女巫在此補充一下,好友並不討厭竹中直人,只在意角色的外貌欠說服力。另外,女巫私底下覺得猴子外貌其實比大泉洋強。





核心人物黑田官兵衞〈黑田孝高〉亦令好友畧有微言,童星演譯主角童年,但主角步入青少年期已由岡田准一扮演。岡田沒有一張娃娃臉,三十四歲的大男人飾演年僅十六歲的少年,不免顯得牽強,質疑何不多找一少年演員。

好友:「十六歲年齡三十四歲外貌,唉 ... 來個長鏡再加 soft light 就可以嗎?」

女巫:「有可能是少年演員不易尋,當然可以考慮 J 家那些小弟,但你覺得他們空有臉孔,有些甚至連臉孔也欠奉,只得青春的肉體,你能說服自己,他們真可以蛻變成天才演溢的官兵衞?」

好友:「好好好,我要不斷告訴自己黑田老成持重,樣子成熟。」





提起角色外貌及年齡的差距,翻資料,三年前有一新春劇,名字是《戰國疾風傳 二人軍師》,和《軍師官兵衞》屬同一時代背景,故事是環繞兩位戰國時代並稱「二兵衞」的軍師,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衞〉和竹中重治〈竹中半兵衞〉。





歷史記載,竹中半兵衞〈1544〉比黑田官兵衞〈1546〉年長兩歲,而豐臣秀吉〈1537〉則比織田信長〈1534〉小三歲。先看《軍師官兵衞》〈2014〉,劇中黑田官兵衞由岡由准一飾演,竹中半兵衛是谷原章介,谷原是1972 年出生,而岡田是 1980 年出生,谷原比岡田大八年,演豐臣秀吉的竹中直人是 1956 年出生,而演織田信長的江口洋介是 1967 年出生,差距是十一年。





而《戰國疾風傳 二人軍師》〈2011〉中,高橋克典〈1964〉演黑田官兵衞,山本耕史〈1976〉演竹中半兵衞,相差十二年,演豐臣秀吉的是西田敏行,而織田信長則是加藤雅也,加藤雅也是生於 1963 年,而西田敏行是 1947 ,歲數相差達十六年!





顯然易見江口洋介和竹中直人這一對的差距,不過是小菜一碟。真奇怪,為何兩套日劇的織田和豐臣,竹中和黑田,他們的歲數差距這麼大?是因為好不容易才找到合適演員,所以不在意歲數?




岡田准一



谷原章介



江口洋介



竹中直人



高橋克典



山本耕史



加藤雅也



西田敏行


〈網上截圖〉



由於還有一大堆日劇和原著小說未看,經過一番思量,女巫不打算投進大河劇的懷抱,加上不熟悉日本歷史,偏偏大河劇涉及不少歷史人物和事件,時代背景可由戰國、幕末到維新。若不好好做足準備功課,肯定看得一頭霧水,自討苦吃,然而,好友卻不定時找女巫討論,幹嗎不看大河劇仍未能逃出魔掌?





例子一:


好友:「請問『將謀欲密』點解?」


女巫:「嘩,乜你睇大河劇變咗睇中國兵法?」


好友:「小官兵衞向他老竇獻計是引用三曰之中這一句。你無睇第一集咩?我就係因為咁,所以有興趣睇套劇囉。就算唔係岡田做,我都會睇,除咗某些特別難頂,不過,靚仔就當然順眼啲。嗰句點解?請賜教。」


女巫既不是岳飛又不是戚繼光,不懂行軍打仗,又和孫臏老師亦不大熟稔,怎懂這個,想了老半天,胡縐了一個解釋,不敢肯定正確與否。「戰爭中要獲勝,計畫籌謀要週密,你同意不?另外,你提及的三曰,或許是黃石公著的《三畧》。」。


之後,好友傳來訊息:「你快啲睇第二集,最後十五分鐘有好多江口洋介出現的場景,仲追加個谷原章介。」


女巫:「你究竟係唔係朋友嚟嘅呢?明知人哋咁多劇、書未睇,仲拉人落水睇大河劇,仲要記埋歷史,你做乜要問我啲日本歷史?我又唔係日本人,又要研究兵法,會死人。」「雖然我鐘意江口同谷原,但佢哋無開歷史補習班,如果有,我仆到去報,自修要好勤力!」







例子二:


好友看到竹中半兵衞聯同手下十六人,取下稻葉山城,「竹中趕走齋藤龍興,織田願意用半個美濃國交換,竹中不為所動,仲俾番齋藤入城,而佢自己就出城。」


女巫:「稻葉山城係織田外父齋藤道三嘅根據地,竹中幫邊個攻入稻葉山城?」


好友:「我唔知。濃姬嗰父親俾佢個仔殺死。上集竹中出計,用十面埋伏嘅方法幫龍興守城池。呢集佢叫自己弟弟詐病,話要入城探病,跟著奪城。如果竹中係幫開齋藤,佢入城唔係問題,點解要大發周章?」,「竹中究竟喺邊個嘅家臣?」


咦,明明女巫是發問者,沒看劇怎知來龍去脈?怎料地位逆轉要回答問題。硬著頭皮,組織一下資料,嘗試作答〈對,作住嚟答〉。約在三年前,啃過山岡莊八的《織田信長》,全書五冊,幹掉了一半,之後沒時間再翻,暫時放棄了。女巫的書櫃正是公共圖書館,有關日本戰國時代史實、幕府、各地戰國大名的事蹟的館藏不算太多,反正沒有太多本土人有興趣看日本歷史,至於有關大名身伴的謀士、軍師的書籍更是影踪渺然。


女巫:「織田外父〈濃姬父親〉係齋藤道三,義龍係道三嘅仔,係濃姬嘅哥哥〈如沒記錯係同父異母嘅哥哥〉,義龍和父親關係好差,龍興係義龍嘅仔,即係道三嘅孫,濃姬嘅姪仔,而竹中係龍興嘅手下。」


好友:「咁竹中根本唔駛揾理由借故入城啦?」


沒看過竹中半兵衞的書,女巫怎知道?唯有再發問:「嗰陣時係唔係織田準備佔領稻葉山城?」


好友:「係,攻過,但唔成功,因為竹中出計仔。」


女巫:「竹中在道三和兒子義龍的戰爭中,站在道三的一方,道三陣亡,竹中亦順理成章失勢。龍興接管稻葉山城,不重用竹中之餘,更將竹中重矩〈竹中半兵衞的弟弟〉留在稻葉山城作人質〈別問我,為甚麼要部下的弟弟作人質,我也不明白。有可能是龍興將竹中半兵衞派去偏僻地區,但又恐怕竹中心有不甘要造反,所以強將竹中重矩留在身邊作人質〉。估計當時稻葉山城兵力薄弱〈龍興重用平庸的齋藤飛驒守〉,峞峞可及,隨時被織田信長攻陷,竹中為解稻葉山城之困,藉探病為由,闖進山城。畢竟稻葉山城是齋藤家族所有,所以即使竹中取得稻葉山城,最後仍交回給龍興。老作完畢,謝謝收看。」


翌日,好友傅來訊息:「我做過功課〈喂,為甚麼之前不做功課,跑來問一個沒看過完整一集的人?〉你的推斷大致合理,竹中不被重用因其父當年支持道三,之後,竹中藉外父安藤守就的幫助,才可勉強回歸齋藤的隊伍。」「奪城的動機是要以行動勸諫不務正業、沉迷酒色的龍興,安藤守就曾進諫龍興而受罰,所以竹中出此下策,以運送藥品為名,伺機偷運兵器入城,發動政變,之後將自己在齋藤氏麾下的官職交由弟弟接棒,自己退隱山林。報告完畢。」


女巫:「竹中僅以十七人之力而取得稻葉山城的控制權,這個智取而非力敵的做法,也許是無可奈何下的方法。若龍興討厭或不重視竹中,將竹中調去不毛之地外,更會削減竹中旗下的兵力。竹中若然勤王,不論是為解稻葉山城之困,抑或為勸諫龍興,總得出師有名,打著 "勤王" 這旗幟,可能會引起龍興反感或恐慌,有機會遇上閉門不納。探病反而是個好藉口,而且隨行人數不多,令龍興戒心大減。當然竹中手下那十六人不是酒囊飯袋,亦是他取勝的因素。嘩,講到似層層,好似親歷其境咁,擺明作嘢兼作死。」


好友:「你果然好明解谷原章介 ... 嗰竹中半兵衞。」


女巫:「嗯,我唔係佢老婆或紅顏知己〈不論是竹中半兵衞抑或谷原章介〉,唔駛咁明解佢喎。」





〈網上截圖〉



廢話完結。





網上資料指道三與義龍不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義龍懷疑自己並非道三親兒。齋藤道三藉著守護士岐氏的重臣長井氏的關係,成為守護土岐盛賴之弟土岐賴藝的侍從,其後賴藝將愛妾深芳野送給道三,據說當時深芳野已懷有身孕,腹中孩子正是義龍。道三殺死土岐賴藝,從土岐家族手上取得稻葉山城的控制權。





看,似曾相識的故事情節,還記得否,中國戰國時代〈又是戰國時代〉的商人呂不韋認定,在趙國當人質〈咦,戰國時代,不論中、日皆盛行人質制度〉的贏異人是「奇貨可居」,將愛妾趙姬送予羸異人,不久,趙姬誕下一子,就是大名鼎鼎的羸政先生。





其後,道三雖然將統治者的寶座交予義龍,但仍不時插手干預政治,令義龍不勝厭煩,再加上他其實是土岐賴藝之子的傳聞,令義龍和道三的對立加劇,最終殺弟弒父。呂不韋雖不是羸政所殺,但無權無勢又深感性命朝不保夕的壓力下,結束生命,羸先生該是位隱形殺手吧,無獨有偶,義龍和羸政兩人都不是死在敵人之手,而是栽在病魔手中。





歷史何其有趣,何其巧合,誰說歷史沉悶?









5 則留言:

  1. 哇...哇...哇...我咁係叫做風趣定毒舌? (其實都係一線之差)

    我要在此借用貴地方作出鄭重聲明, 本小貓子極愛看竹中直人,每逢有他演出的劇或戲, 都會優天考慮觀看(除了某兩套).不過,我亦是"大公無私",有評則嗚: 佢真係老咗啲呢....仲有我一直以為豐臣係一個心胸窄的小人 (定係因為我睇大泉生唔順眼?),點解竹中的豐臣係一個將心比心,侍人誠懇親切的朱古力色的阿伯(你登那幅官方造成照好"美白").不知後其會否黑化,有如Border中的小栗旬?

    雖然我非江口粉絲,不過他那織田的造形扮相真係一流,帶著一份狂野的氣質,十分搶鏡 (損友問: 是否開始有點心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你鐘意竹中直人,上文已寫你只是不滿意竹中在此劇的外型欠説服力而已,唔,懇請大勿再將大泉先生和猴子扯上關係,據聞猴子國國民非常不滿,隨時會發起示威遊行。

      至於豐臣秀吉為人(拜你所賜,囫圇啃了幾本有關戰國大名的書,嗚嗚,明明是你看大河劇,為甚麽我要找書看?! 豐臣其實是個不錯的人,得知織田信長的死訊,他非常傷心,還要由黑田勸他收拾心情,好好振作,而竹中半兵衞亦是在豐臣力邀之下,加入織田的部隊(當時織田仍在世),可惜,不知怎的,豐臣在晚年性情大變,對黑田猜忌不已(當時,竹中已逝世,但竹中在看人方面似乎比黑田更㑴勝,他的睿智令我想起范蠡(西施的丈夫))。你都明白那是劇照,化粧師要替竹中直人先生美白一番,我沒法影響化粧師的最終決定。

      看山岡莊八的《織田信長》寫織田確是個自信且狂傲的人,倒覺得編劇前川應記一功。心動?有呀,我細細個就鐘意佢㗎啦,三上《東京愛的故事》、進藤醫生《救命病棟24時》、江崎《Dinner》,你唔係唔知呀。

      刪除
    2. 看江口的作品,原來《軍師官兵衛》不是他第一套參演的河劇,《春日局》(1989)演德川家光、《新選組》(2004/三谷的作品)演坂本龍馬。

      哼,心動,我成楝書未睇呀,睇緊高橋同北村,點得追大河劇,你係唔係玩嘢呀,下次唔答你的日本歷史同兵法問題㗎!

      刪除
    3. 於我說,歷史有趣,除了故事本體的吸引情度外, 若有一大車子型叔及唔太型但順眼又演技一流的大叔,再加老戲骨作陪襯,那歷史又何止十個趣? 都係嗰句,有型叔,風景都靚啲,五十集有多的大河劇,啃起来也較暢快!

      刪除
    4. 前輩,小的今年才開始劇、人、書同看,已經努力煲劇、啃書,你還要告訴我京香姐的《平成猿蟹合戰圖》將會上演,更要讓我尋得原著,嗯,不知是誰着我看完後,做個讀書報告呢?我恐怕劇播完時,仍未幹掉完著。

      大河劇要啃歷史〈看了點點戰國歷史,天殺的,幹嗎跑出這麼多人出來,記死人〉,眼睛要追隨眾大叔〈型叔及不型但懂演戲的不型叔〉,但我會很放心,回顧多年參演大河劇的演員名單,伊藤和山本這對活寶一定不會出現,嗯,大河劇是個遙遠的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