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紅塵假期

女巫孤陋寡聞,最近才知悉外國有些特別體貼員工的假期,例如台灣有「心情不好假」,日本有「失戀假」、「購物假」,香港的公司通常只有婚假、分娩假,若員工父母或配偶離世,個別公司會予員工「撫恤假」辦理喪事,也有少數公司予準爸爸「陪產假」,可是文首提及「心情不好假」、「失戀假」、「購物假」對香港人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談。





給予員工「失戀假」和「購物假」是日本一間行銷公司,根據公司規定,二十五歲以下的員工的失戀假是一天,二十五在二十九歲的員工是兩天,三十歲或以上的可獲三天,至於購物假,每年則有兩天。





據公司執行長平館美紀表示,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請假,但是心碎的時候,每個人都需要請假,就像生病一樣。二十幾歲的女人很快可以找到新戀人,但三十幾歲的女人就比較難,而且她們分手時,受創程度通常比較嚴重,所以享有三天假期。而「購物假」是讓員工在百貨公司大減價時盡情掃貨。





而一間臺灣科網公司管理層認為,員工情緒波動不穩會影響工作,所以給予員工每月一至兩天的「心情不好假」。





之前好友情緒低落,向上司申請了半天假,當然那是一般的年假,並不是「心情不好假」,我倆相約去卡拉 OK 。





上一次到卡拉 OK 同樣是好友情緒波動時,在同一間卡拉 OK。女巫天生五音不全,所以負責點唱,即是我點佢唱,無得反駁。





女巫所點的全屬陳年舊歌,只因女巫年紀大,根本不熟識時下流行的所謂勁爆熱歌,而且自問沒法理解那些所謂歌詞,彷彿只為配合歌曲的音調和旋律,胡亂填上。一旦抽起歌曲音樂,單看文字只覺填詞人思緒混亂,不知所言。恕女巫才疏學淺學,胸無點墨,未能理解箇中要表達情懷思緒。





女巫所選歌曲差不多全屬經典金曲,鄰房的小女生、小男生該從沒聽過吧。其中一首是「滾滾紅塵」,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滾滾紅塵」是寫張愛玲和胡蘭成的故事,這齣戲的劇本出自三毛手筆,三毛完成劇本後不久就自殺。其實自丈夫去世後,三毛亦彷似提不起勁生活,放不下以往和丈夫共處的快樂生活,最終決定結束生命。





好友覺得過於感性的人常沒法抽離傷痛,自困在死胡同。女巫從無此困擾,因我屬泠血凉薄之人,忘情負義早已視為理所當然。





滾滾紅塵

起初不經意的妳 和少年不經世的我本應屬於妳的心 它依然護緊我胸口
紅塵中的情緣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為只為那塵世轉變的面孔後的翻雲覆雨手
想是人世間的錯 或前世流傳的因果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終生的所有 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於是不願走的妳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11-9-2011/0106〉
滾滾紅塵裡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