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麵包、果醬、俄羅斯

麵包這東西是西方產物,中國代表該是饅頭吧。好友不愛吃麵包,女巫對麵包沒有抗拒,但說不上很喜愛,印象中較偏愛法、德兩國的出品,其他地方如英、意或北美等,我已忘記味道沒法比較。總覺外國造的麵包比本地的吃好,或許因為那根本是源自西方吧。






另外,印象最深的是俄羅斯的黑麵包,當年到訪剛自蘇維埃聯邦中解體的俄羅斯,下榻的是一所很出名的酒店,不敢肯定當時仍否屬國營,只知是質素最好的其中一間。每層客房樓層設有一櫃臺,客人外出就在櫃臺留下鑰匙,客房不備電熱水壼,如要飲用熱水,可向櫃臺職員取一貯滿熱水的熱水瓶〈廣東人所謂的暖壼〉回房享用,女巫本為冷血動物,根本不在乎那是熱水還是冷水。





時值十一月下旬,天氣寒冷並且下雪,這是女巫第一次看雪,雙手捧著飄下呈六角型的晶瑩雪花,像個傻瓜不停喃喃自語,嗯,教科書沒騙人,雖同是六角型,但每一片的六角型都不一樣,其後在張家界遇上的是鵝毛雪,那又是另一種的感覺。





在俄羅斯的日子,早餐桌上必備黑麵包和稍白的麵包,領隊兼導遊早已相告,早餐盡是凍食,如麵包、乳酪〈Yogurt〉等,吃不慣的話,請自備杯麵及乾糧。女巫自忖適應力極強,不打算携杯麵乾糧上路。那黑麵包味道帶酸,感覺很奇怪,質感粗糙。基於顏色不討好,團友多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勉強幹掉,之後的日子要不選吃那稍白的白麵包,要不在房中泡杯麵。領隊解釋,黑麵包味道帶酸並非變壞,而是因為其材料製成後自然形成的一種味道。





我是全團中唯一一個每天都吃那黑麵包而且不塗牛油的人,有些團友雖選稍白的麵包,顯然他們並不愛吃淨麵包,而牛油供應量是按人頭計。女巫不是偉大,反正牛油於我是可有可無,故將自己的一份讓予團友。團友反而擔心女巫會否吃不下那黑麵包,問我可要泡個杯麵。





坦白說,那黑麵包雖味道帶酸但也不算太難吃,令我食不下咽,只不過和日常吃慣的口味有別而已。整個行程是七〈?〉八〈?〉天,每天都吃黑麵包,這段日子絕無半點要「捱」麵包的感覺,現在說來,倒有點懷念那味道。





女巫吃麵包不一定要塗牛油,沒牛油,加點橄欖油或者意大利黑醋未嘗不可,若三者均欠奉,淨吃都沒問題,但千萬別要給我塗果醬,不論是草莓、橙皮、藍莓、覆盆子均敬謝不敏。




〈02-3-2012/155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