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苦瓜

冲繩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另類的日本城市,琉球曾幾何時屬於中國版圖內,相比日本本土,冲繩受中國文化影響更甚,它的歷史古蹟首里城,仿如一個迷你版的紫禁城,它的建築風格、特色與日本歷朝的皇宮廻異。




有人告訴我冲繩有一種餅食,貌似中秋節的月餅,不同的是我們在中秋節才吃月餅,該地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有這種餅食供應﹝我實在不愛吃月餅,三百六十五日供應,年中無休,唉!﹞



日本肉類食材當推牛肉較豬肉矜貴,但冲繩人似乎偏愛豬肉,豬肉料理比牛肉多。另一種食材是苦瓜,印象中,整個日本只有冲繩的食店才有苦瓜供應,他們不單用苦瓜烹調菜式,更將苦瓜製成零食、飲料冲劑,除中國、台灣,只有冲繩人如此熱愛吃苦瓜。



說到苦瓜,有人稱之為半世瓜,明末王室後人石濤自稱「苦瓜和尚」,石濤是否愛吃苦瓜,我不清楚,不過,苦瓜的苦味不是人人都懂得欣賞,尤其是入世未深的年青人,只覺其味道苦澀,令他們望而生畏,然而喜愛苦瓜的人卻欣賞那種苦中帶甘的味道。



第一口是苦味,然後隨之而來的是甘味,回應半世瓜的稱號,是指活了半輩子的人,經歷生活中的甜酸苦辣,才能完全欣賞及領略苦瓜的苦和甘。當有一天,你能好好欣賞及領略苦和甘,也表示你做人巳臻化境。當然啦,活了半輩子,依然不化,有冇攪錯?



遺憾的是,我雖不是活了半輩子,但亦不見得是個娃娃,仍然受不了苦瓜,同枱吃飯,別人點了凉瓜牛肉,我只是吃一、兩塊以示應酬、應酬,要我幹掉它,簡直是天方夜談嘛!



我化,但受不了苦瓜,我可以將一杯又一杯黑咖啡喝掉,但苦瓜,敬謝不敏。


〈27-2-2009/0139〉


2 則留言:

  1. 各人口味不同,我覺得苦瓜很好吃,還記得讀書時的午飯,不是豉椒排骨,便是涼瓜牛肉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呀,各人口味不同,母親大人最愛苦瓜的甘,外出吃飯,桌上有苦瓜,我會一塊起兩塊止,但肯定不會舉案大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