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我看亦舒

若女生挑小說,多會選擇愛情小說,不論在書店或圖書館,總有一大堆愛情小說放在架上,淨看筆名,女作者佔百分之九十,多年來,我只看亦舒。





遙記當年好友極力推薦亦舒的「留英學生日誌」,自問天性冷血凉薄,倪小姐文筆辛辣,尖酸刻薄之餘,看透世情、自得其樂,沒有半點憤世嫉俗、怨天尤人,極「寸」但不失温情,正是我的一杯茶。﹝當然,我更愛咖啡﹞倪小姐產量驚人,自問無力招架,唯有捨棄散文和短篇小說,專攻長篇小說。





重視親情,愛父母,愛兄弟姐妹,亦如實告之讀者,世間有時不免有點遺憾,有些人和父母相處融洽,兄友弟恭,亦有些要無奈地保持距離,甚至老死不相往還,緣份深淺視乎個人造化。





熱愛生命,不論人世間、工作間、抑或愛情世界,幾許風雲變色、驚濤駭浪、波譎雲詭、爾虞我詐,主角依然沉著應戰,大不了打牙和血吞,明白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從未想要踏上自殺一途。





肯定知識,知識不等於學歷,亦舒筆下人物從不誇耀學歷,很多時候,主角的知識反而是懂得論語、大學,知道啥是張愛玲,理解「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感受,以上種種與營生扯不上關係,懂得這些不見得有助女主角可以飛黃騰達、養尊處優,但這些該是生活上的調味品吧。




對,少了調味品,人仍可存活,但少了它,總覺欠了點甚麼。大多數人的生活平淡如白開水,不是每一個都是蜘蛛俠、神奇女俠又或者郭靖、韋小寶,身負救國救民重任,每天都出生入死、身陷困境、荊棘滿途、千鈞一髮,最終化險為夷。調味品的功用令平淡生活加添色彩。





書中主角不一定是富家女,更多是在人海中掙扎求存的白領女,甚至是低下階層的小孤女,中、下階層的女子固然靠一雙手養活自己,含金匙出生的人也不曾被允許財富永久保值。然而不論任何階層,她們都堅信愛情。




當然,愛情並非童話,沒有南瓜車,沒有神仙,沒有玻璃鞋,不是灰姑娘遇上王子,所有童話故事總是以王子、公主快樂地在一起生活作結。從來童話世界和現實世界截然不同,真實版的灰姑娘只得戴安娜王妃,戴妃和王子仳離之餘,更在一場眾說紛紜的車禍中香消玉殞。故倪小姐筆下人物,從不盲目代入童話故事。





看透世態炎凉,冷眼旁觀,嘲諷笑罵,正是她多年的風格,多虧她的小說伴我此等凉薄的人渡過悠悠歲月。



〈09-12-2009/16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