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武俠小說

鄭少秋拍「倚天屠龍記」時,我根本不知啥是金庸。唸中學時圖書館添置「倚天」,不知何故竟沒意欲借閱,也許是年少時已看過電視劇得悉結局之故。





其後,同學購了「神雕」,心癢癢想知道故事情節,求借時竟發現長長人龍名單,物主正閱第一冊,只翻了約四分之一的章節,坦白說,同學閱讀中文的速度甚慢如龜速,實在沒耐性遙遙無期的等候,故向物主提出借閱第二、三、 四冊,物主即場呆住,結結巴巴的問怎可能先閱二、三、四冊,後再閱第一冊?





唉,若循規蹈矩的等候,粗畧估計要等上一學年,不,兵行險着,由楊過遇上北丐洪七公及西毒歐陽峰開始,看到楊過與小龍女歸隱田園,幸好,閱畢第四冊時,其他人亦開始追看第二冊,於是看第一冊,將整個故事在腦海中重新整理。





從此就瘋狂地追看金庸作品,有一學兄最愛「笑傲江湖」的令狐沖,但最令我折服的是他可以兩句鐘閱畢約四百多頁的一冊書﹝明窗舊版﹞,至今在無人騷擾環境下,我仍要花四句鐘才看完一冊,有時候,我懷疑他究竟是人不是?!





金老最後一套作品是「鹿鼎記」,小女子未有跟隨作品出現的次序追看,但閱畢所有著作後不免惆悵,以後漫長的歲月該如何打發?武林中人一直陪我成長呀,思前想後,決定看看其他作者。





然而,看過金庸作品後,猶如中了情花毒,永遠逃不出金庸的五指山,過盡千帆皆不是,只有金庸,唯有金庸。



〈27-7-2010/185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