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變幻原是永恆

我不是佛教徒,佛教對我來說,我只視為生活哲學,並非宗教。




 
佛陀認為世間一切事物皆由於原因和條件的因緣聚合而產生,宇宙本是變化無常﹝變幻原是永恆﹞,生命的意義是不論處於何時、何地,都要無我地融入所處的境地,仿如大海裏的一個小泡沫,不會記著自己是一個小泡沫,它根本就是大海的一部分。




但人未有察覺自己原屬宇宙一部分,人會自以為有一個「我」,於是產生了各種觀念、欲望,觀念、欲望未能滿足、實現,因而洐生煩惱、痛苦。世上根本不存在永恆不減的事、物,也沒有永恆不滅的「我」,也沒有人、事、物是「我」可以永恆擁有。




與所愛的人生離死別是痛苦,想擁有而不能如一己之意也是苦…,人會痛苦是因為不明白諸行無常,一切皆因緣起。




不論執著於人抑或事都帶來痛苦、傷心,只因執著是個陷阱,人執著於甚麼,就被甚麼所困。




所以佛陀認為只要明白萬事萬物,都是出於原因和條件的因緣聚合,便可知悉自己的妄念執著,擺脫束縛、痛苦、困惱。



〈15-5-2009/02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