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五百、七十

現代科技資訊發達,不論任何時候,乘搭哪種交通工具,只見低頭一族忙於上網,翻面書查看朋友的近况,使用 WhatsApp 聊天。然而科技進步,但人似乎仍在原地踏步,沒半點進步,有時候,甚至覺得人永遠不懂學乖。




港人很奇怪,最愛動輒投訴,總自以為理直氣壯,稍不如意,心中願望落空,就不顧一切,誓要將一切所謂不快放到網絡上去,宣洩之餘更希望贏得一眾支持,可惜的是,大多數情況下,不但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甚至適得其反。所謂苦主鮮有自省或細想自己的行為是否恰當,想做就去做,當中不乏女生,貫徹烈女、辣妹本色,敢愛敢恨之餘,更是敢拍〈短片、相片〉敢上〈載〉,令小女子不得不嘆為觀止,甘拜下風。




先前有位準新娘在面書,發表她對赴會飲宴賓客所付禮金的看法,她的意見顯然是謝絕那些只願給港幣五百元禮金的朋友參予她的婚宴。在網上及報章找來準新娘在面書上載的原文:「如果令你造成經濟困難真不好意思, 我也不是開善堂;派帖前問你一句,要是真的給五百人情就不要來了!感謝。免得造成你又生活艱難, 我又覺不爽XD".. 真的!我很誠實。 」。




準新娘透露她是以酒店自助餐讌客,而酒店「還要不是那種三星下濫的酒店」,所以強調不能接受五佰元的禮金,因為她「真係唔想我幫補你畀成三水出請你囉!」其朋友回應:「聽到你咁講真係有傷心,如果貧窮係大家成為朋友之間障礙……咁就算吧!」而準新娘則回應:「唔係障礙,係我無謂令到對方生活咁辛苦……唔好因為無錢而參加(婚宴)」。她另一位朋友則說:「看來我也不適(合)做妳朋友,請不要請我去飲了!」準新娘回應:「好呀,我無所謂,反正大把人鍾意誤會我,你又唔係第一個,你咪當我為錢囉,唔該。」




準新娘的真情告白,完全是真我個性盡流露,率直得令人無言,但換來朋友及一眾網民口誅筆伐,她覺得自己很誠實,又認為別人愛誤會她云云。對,她沒半點轉彎抹角、忸怩作態、驕揉造作,完全是簡單直接、理直氣壯、一矢中的,清楚道出她不是經營慈善事業,即是不是開善堂的,宴客是一盤講求利潤的生意,試問世上豈有人願意經營只蝕不賺的生意?為了一筆禮金,即使面對朋友割席絕交,依然義無反顧,堅持底線,不作任何退讓,面對眾人的批評議論,充分發揮其不屈精神,不為所動,一般港女實在難望其背。




對對對,做大事、目標清淅清晰〈拒絕做賠本生意〉、精明能幹兼且目光遠大〈早已計算出每位賓客最基本要付出的禮金銀碼〉,忍辱負重又不斤斤計較〈很多人誤會她,亦不介意別人的目光〉,才是現今社會的精英尖子。




有網民寄調「黎明不要來」,填了一首名為「窮人不要來」,為禮金事件作一言簡意賅的解說,現抄錄如下:

「貧窮  請你不要來  別讓夢幻婚宴  有你存在
Hotel加多三百蚊 Buffet Lunch可上菜
自備利是 迎入進內 #hoho#

假若你貧窮  不要  請不要來
就像路上乞丐  要拒門外 #ng#
在FACEBOOK的心聲  在各處轉發上載
沒料自己 誠實惹意外

不感唐突  八舊應該  從來未想過要改

倘若說錢財  我不理 我不志在
但若是爭三百  恕我難接待
黎飲的都請買飛  絕不可補貼著你
是日絕交  人別要來 #bye#





除卻窮人不要來的戰役外,之後互聯網討論區又流傳一則「斟茶利是知多少」的討論。話說有一楓葉國港女,抱怨首次給老爺奶奶跪地斟茶後,她與丈夫和女兒只獲給七張十元「青蟹」利是,女生疑嫌錢少形容那是「健力士最cheap既(嘅) 斟茶利是」來聲討長輩,並上載七張鈔票的照片,揚言不讓女兒叫爺爺嫲嫲。網民力斥這名港女媳婦,指「利是豐儉由人,唔好咁勞氣!」




據說那女生與丈夫於二零零九年在加拿大結婚,現育有一女,但多年來這媳婦從未見過家翁和家姑,兩老亦未飲過她的新抱茶。其後家翁家姑飛赴加拿大見兒媳探孫女,媳婦給兩老跪地斟茶。她聲稱夫婦下跪僅獲七張十元鈔票,變相只得七十元利是。她的丈夫亦附和:「俗語話男兒膝下有黃金,到今日我對到下聯:原來只值七十蚊」,並邀朋友將事件廣傳揚言聲討兩老。




據網上圖片顯示,該七張鈔票是俗稱「青蟹」的一九九二年版滙豐銀行十元鈔票,該款鈔票現已停止發行,但市面仍有流通。




有婚禮顧問指新抱斟茶給老爺奶奶是出於後輩對長輩的尊敬,長輩給予的斟茶利是亦屬心意,金額多寡隨意亦無規定,對有新抱嫌利是錢少而敵視翁姑,甚至將事件鬧上互聯網,認為是對長輩不敬,亦給子女一個壞榜樣。




這故事正好指出往昔舊思想早已不合時宜,「重男輕女」、「女兒是賠本貨」全是大錯特錯。財富有分正財、橫財,隨著女性地位日益提高,連帶掙錢能力〈不論正、橫財〉亦逐漸增強,掙錢方法包括正職工作、兼職、賭博〈包括賭馬、 賭波〉、買彩票〈六合彩〉。現在,還有一新途徑 -----  收取紅封包〈尤指翁姑給予媳婦的斟茶利是〉。




人人都希望多掙一點錢,得享舒適生活,若以種類劃分,紅封包該屬橫財類別吧。既然收取斟茶利是屬於橫財,那就是不需付出太多成本,但卻可以以小博大的勾當。難怪那女生要提出控訴,在網絡平台大書特書事件始末,雙膝跪地,只得七十,真是聞者流淚,見者心酸,怎能咽下這口烏氣?




那女生更要為自己獨具慧眼而感驕傲,世上多少當丈夫的,遇上婆媳不和時,是完完全全立場堅定的站出來,公然聲討、譴貢父母,支持、力撐妻子?更多是龜縮一角,企圖淡化事件,並謂一向主張「以和為貴」云云。這男人文采風流,懂得對對聯:「男兒膝下有黃金,原來只值七十蚊」,又有正義感,面對不公,不惜大義滅親,力邀朋友將事件廣傳並揚言聲討兩老。如此愛護妻子,又文采德行兼備,值得一讚,那港女媳婦得夫如此,夫復何求?




看,以上兩例足以證明,現今香港女生,不論是準新娘抑或媳婦都不容小覷,她們的掙錢實力無容置疑,誰敢再說一句「女兒是賠本貨」?給子女豎立壞榜樣?哼,有奶便是娘,管他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